通膨率飆近十年新高 為何服務業壓力比製造業更大?

2022年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3.39%,飆近十年新高,物價壓力持續緊繃,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,製造業雖有成本上升的壓力,但轉嫁能力較高,相對服務業轉嫁能力比較低。整體來說,高通膨對非製造業的影響會相對製造業來得久一點。
此外,主計總處2022年5月物價統計指出,受國際農工原料高漲,加以新台幣匯率貶值,使得依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升至21.38%、躉售物價年增率升至16.62%,雙雙創下41年單月最高。
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,受到國際糧食、大宗物資價格大幅上升影響,黃豆、小麥、玉米漲了之後,飼料也跟著漲,也帶動蛋類、肉類等食材的漲勢,整個服務業的利潤都在萎縮,面對高通膨,服務業轉嫁相對困難。
CPI年增率連三個月超過3%,連十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2%,通膨壓力居高不下。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表示,CPI年增率可望在下半年逐月趨緩,10月接近2%,11、12月則可能再回落到2%通膨警戒線以下。
何以會樂觀看待CPI年增率走勢?除了基期因素影響外,邱達生表示,根據外電報導,目前全球半導體、貨櫃、肥料等品項價格已經開始下滑,但需要一段時間從供給面傳導到需求端。因此,研判通膨率在第4季將有機會低於2%。
不過,邱達生表示,即使通膨率有機會在2022下半年逐月趨緩,但民眾對於物價的壓力還是會持續一陣子,因為物價有其僵固性,且物價除了有原物料價格因素外,還涉及人事成本。也就是說,高通膨數據即使不見了,但民眾的高物價壓力還是可能在。

【經濟日報。葉卉軒(2022.06.08)。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0869/6371918?from=ednappsharing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