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光觸媒除菌技術 減少食物浪費

日本家電新興企業Kaltech公司拓展食品除菌應用領域。新冠肺炎使得光觸媒的空氣清淨機需求激增,但現在銷售成長鈍化,因此該公司積極開拓餐廳、食品倉庫等企業客戶,希望業績繼續成長。
《日經MJ》6月6日報導,Kaltech成立於2018年,社長是曾任職於夏普空氣清淨機零件開發部門的染井潤一。該公司利用光觸媒來開發家電,在空氣清淨機中,讓空氣通過塗有氧化鈦的濾網,再用LED照射病毒或細菌,就能使有害物質無害,潔淨空氣。
2021年12月投入市場的食品保管箱「Food Fresh Keeper」,除菌對象從空氣轉換為固體,可以靠裡面的濾網和LED,分解空氣中的黴菌和臭味,避免食品接觸到空氣中的黴菌。由於水果原本就含有黴菌,無法完全防止黴菌繁殖,但至少能延緩繁殖的速度。根據實證實驗,吐司麵包可以在10天內都避免長黴菌。售價是2萬1780日圓,預估一年能賣出1萬個。在食物廢棄問題嚴重的現在,讓食品延長保存期限的需求愈來愈高。購買的消費者中,半數以上是50多歲的主婦。
另一方面,該公司指出「因為沒有類似商品,家電量販店不願意放我們的商品」。因此Kaltech也開始對餐廳銷售食品除菌機,希望增加企業客戶。這種商品如果放在業務用冰箱或垃圾桶附近,可望有防臭效果。該公司還展開在食品倉庫放光觸媒除菌機的實證實驗,如果確認能防止食品長黴,就能當做家電之外的新獲利來源。
Kaltech拜疫情之賜,21年9月為止的20年度營業額比前一年多了將近4倍,達到60億日圓。主力的空氣清淨機因為確認可以讓新冠病毒不活化,而且大型家電廠商空氣清淨機供不應求,使該公司產品熱賣。但21年度因為需求熱潮已過,銷售不振。接下來除了空氣外,除菌的對象還要擴大到食品、甚至是水,多角化經營,以穩定獲利。

 [2022年6月6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