暢銷關鍵是「報復性旅遊」和「合理價格」

日本這半年來不論食品、日用品、電費等,各領域都喊漲。民眾看緊荷包的同時,又紛紛展開「報復性旅遊」。
《日經MJ》6月8日報導, Aeon超市做出自有商品(PB)不漲價宣言:「6月30日之前不會漲價」後,主要商品的營業額比前一年成長20%以上。該公司的生啤酒350毫升184日圓,比知名品牌便宜大約3成,3月底為止賣出110萬瓶。西友2022年起,PB中食品和日用品的占比也增加一個百分點為20%,該公司宣布凍漲後,調味料、衛生紙等商品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一成以上。民眾也趕在漲價前搶購奢侈品。東京部分百貨公司5月名錶的營業額高於19年同期,負責人指出:「漲價前需求大增」。
俄烏戰爭使得原物料和能源價格上揚,各種商品都跟著漲價,廉價商品因此受到重視。銷售一百日圓商品的大創產業和Seria,4月相繼在代表日本的高級地區銀座開店。廉價又機能性強的Workman和量販店也擄獲了消費者的心。
另一方面,日本人忍耐了2年,現在開始「報復性旅遊」。JTB公司估計,日本國內黃金週的旅遊人數比21年增加7成,達到1600萬人,而且許多人開始到遠地、甚至飛到國外旅遊。黃金週期間,日本航空公司夏威夷預約人數約是前一年的9倍。
休閒消費也開始復甦。經營東京迪士尼樂園的Oriental Land公司3月起,分階段放寬入園管制,1~3月營業額約是去年同期的2.6倍。5月導入「迪士尼貴賓通道」制度,某些設施一次付2000日圓就能預約指定的時間,縮短等待時間。這項服務開始後,第一個週末在開園後一個小時內,就用完了一天的預約額度。
消費者對錢斤斤計較,但對自己想要的東西出手闊綽。物價上揚的情況下,企業若能推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商品,就能創造出暢銷品。

 [2022年6月8日/流通News]。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