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百度擬以2080億元 出售愛奇藝全部持股

路透社報導,中國網路巨擘百度正就出售所持的愛奇藝全部股份與潛在買家協商,交易價可能達70億美元(約新台幣2080億元)。消息傳出後,愛奇藝股價在美股盤前一度重挫。
路透15日報導稱,百度全數出售愛奇藝股權的計畫,已決定由美國銀行負責,吸引了許多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和國有企業的興趣,包含私募股權公司PAG、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。
對此,愛奇藝透過電子郵件回應稱,這是「市場的謠言」;百度方面則保持緘默。被點名為潛在買家協商的PAG拒絕對這項傳聞回應,中國移動則沒有回應。
公開資訊顯示,百度持有愛奇藝53%股份,並擁有超過90%的股東投票權。
報導提及,目前愛奇藝的市值約為40億美元,但百度計畫以70億美元溢價出售,代表愛奇藝每股的出售價格約8.13美元;而愛奇藝14日在美股的收盤價為4.67 美元。
交易傳聞揭露後,愛奇藝股價在美股盤前一度重挫9%,至截稿下跌4.71%,報4.45美元。
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,百度近年將業務版圖從網路科技擴及到電動車、雲端服務、自動駕駛。如今已將愛奇藝視為非核心資產,並著力於資本密集型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領域發展。
報導稱,百度擬定的股權出售計畫背景是中國從2020年末開始對於科技、教育等多個領域的監管,迫使企業縮減非核心領域業務的擴張。
這並非市場上首次傳出百度計畫出售愛奇藝,過去被點名的買家包含阿里巴巴、騰訊。據路透過去的報導,阿里巴巴及騰訊因為估價過高以及面對監管阻力,2020年11月時暫停收購談判。

【中時(2022.06.16)。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20615005053-260409?chdtv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