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器人上菜 1分鐘搞定

日本Pronto公司在東京車站前的丸大樓,新開了一家由烹調機器人負責煮義大利麵的餐廳「E Vino Spaghetti」,藉此精簡人力,上餐速度也加快,即使將來人力不足,也可以快速展店。
《日經MJ》6月29日報導,這家餐廳位於丸大樓地下一樓,採用和TechMagic公司共同開發的機器人P-Robo,從義大利麵放進熱水裡煮、到加入醬料、裝盤,都由機器人負責,員工只要在最後階段放上一些配料即可。而且不只烹調,之後的器具清洗也由機械代勞。
在Pronto,即使是熟悉烹調的熟手,煮一碗麵大約需要3分鐘,但是機器人平均只要1分鐘。因為供應速度快,非常適合把這種店設在店面小、需要高周轉率的市中心區。
這家餐廳剛開業時準備了八種義大利麵,另有沙拉、火腿等小點,希望白天能讓人吃飽,晚上能讓人喝酒,主要訴求對象是在附近工作的年輕女性。
Pronto指出,少子高齡化的情況下,餐飲業對於員工不足很有危機感。日本工作年齡人口估計到2050年只有20年的七成,乘下5275萬人。儘管疫情帶來的非接觸需求,使餐飲業開始大量使用送餐機器人,但以吧檯為主的小型店家很難使用這種機器人。但如果是烹調機器人,在狹小的廚房也可以工作,藉此節省人力又提高作業效率。
打工人員學會煮義大利麵需要幾個月,烹調機器人可以省下這些時間,而且提供的商品品質穩定。

[2021年6月29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