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時裝電商SHEIN爆紅估值衝上千億美元 數十宗侵權訴訟纏身

近幾年來在國際電商快速竄起的中國快時尚巨頭SHEIN正面臨大量的商業侵權指控,據美媒報導,SHEIN或其位於香港的母公司Zoetop Business Co.,過去3年來在美國至少在50宗涉嫌商標或版權侵權的聯邦訴訟中被列為被告,幾乎是其主要競爭對手H&M的10倍。SHEIN對此辯稱,其販賣商品的任何侵權行為都不是有意為之。
香港《經濟日報》與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指出,法庭記錄顯示,這些侵權訴訟的原告包括在家工作的小設計師,也有零售巨頭,例如Ralph Lauren旗下一家子公司和太陽鏡生產商Oakley。有獨立設計師在社交媒體抱怨,稱自己的作品或設計未經許可出現在SHEIN銷售的產品網頁上。
報導表示,2022年3月街頭服飾品牌Stussy對SHEIN提起訴訟,指控後者未經許可銷售印有其標識的襯衫和鞋子等產品。SHEIN否認指控,稱無意侵犯任何人的有效知識產權。SHEIN發言人強調,其供應商要遵守公司政策,並保證其產品不侵犯第三方知識產權;將繼續投資並改進產品審查程序;但未針對具體案件發表評論。Stussy的一名代理律師對此則不予置評。
美國福德漢姆大學法學院教授、該校時尚法律研究所創始人Susan Scafidi表示,包括Shein在內的幾個超快時尚零售商,是設計盜版領域的新「慣犯」。而訴訟風險是這類快時尚公司做生意所面臨的一項成本。
SHEIN成立於2008年,近年迅猛增長,據稱其估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,其因服裝產品定價低廉、與網紅成功合作、每天有多達6000款新品上架等,受到大量消費者的青睞。

【中時新聞網。盧伯華(2022.07.04)。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20704003571-260409?chdtv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