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羅智先:通膨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嚴重 令人沮喪

統一董座羅智先7月12日談到通膨時表示,從業這麼多年,從沒看到情況這麼嚴峻過,甚至看不出原物料有回檔的機會,尤其俄烏戰爭衝擊世界糧倉,加上氣候異常,又有通膨捲入其中,若要跟2008年金融海嘯相比,那年是偏重金融產業,「這次是生活面,就很糟糕了。」
接下怎看未來?羅智先說,現在真的不知該怎看,去問全世界專家,沒一個人會說接下來日子會很輕鬆,本來沒這麼嚴峻,在這些不穩定的因素下,情況變得很嚴峻,「只能說很沉重,現在情況是我從沒看過,不能說是悲觀,而是讓人沮喪的,特別是疫情。」
羅智先說,2008年雖然發生金融海嘯,「全世界即便崩塌,內部還是嘻嘻哈哈」,但反觀2021年和2022年就感到頗有壓力,因為所有不喜歡看到的情況都發生了,特別一家公司經營哲學都在談「穩定」兩個字,可是近期無論是通膨、疫情或是俄烏戰爭,沒一個因素是大家能掌握的,也是破壞穩定的最大因素。
他也提到,原物料看不到有回檔的機會,因為全世界的天氣,不光2022年異常,每年都是破紀錄的不正常,很難期望未來會恢復,加上戰爭,尤其烏克蘭又是世界糧倉,代表很多東西都中斷了,無論是鐵路公路船運等交通都會是很大問題。
被問到統一漲價與否,羅智先回答:「每人都喜歡漲價,能漲價為何不漲?但你是否真能漲的起來,假設漲價了,消費者還是有其他選擇,可能被定位在某個階層,你會變成高不成低不就,被社會擠壓出去。」
他認為,全世界廠商都一樣,如何去反映成本,但到了終端怎麼去管理,又是很大挑戰,「而且廠商只要一漲價,消費者心理就不會高興,所以這件事很敏感又很棘手。」以目前來看,能漲價就是石油煤炭,不買就拉倒,非買不可,大部分被擠壓都是中間還有業者,所以漲價這件事目前看來沒標準答案,各自看各自情況來處理。

【經濟日報。何秀玲(2022.07.12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6455271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