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增壓 鮮乳喊漲 掀萬物齊漲連鎖效應?

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,加上政府宣布調漲電價,2022下半年國內通膨壓力與日俱增。市占率最高的味全林鳳營預計2022年7月中調漲售價,各品項調漲約二到四元。儘管統一、光泉表示暫時不會跟進,但林鳳營漲價恐點燃咖啡、手搖飲與烘焙點心等業者的漲價壓力鍋,導致萬物齊漲的連鎖效應。
學者表示,2022上半年因各家廠商有競爭壓力,加上政府介入勸說,業者不得不凍漲,如今林鳳營宣布漲價,其他品牌跟進漲價的可能性很高。
此外,能源及糧食市場因為俄烏戰爭導致價格仍維持在高檔,而台灣糧食自給率過低,依賴進口造成廠商生產成本增加,隨著疫情緩和、消費回溫,有業者決定反映成本,其他廠商應也會跟進,整體來看,2022年糧食價格應會居高不下。
2022年6月CPI 估連11個月破警戒線
國際原油及大宗物資價格居高不下,2022年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來到近十年新高的百分之三點三九,主計總處本周三要公布2022年6月CPI,預料年增率仍會高於百分之三,等於連四個月超過百分之三、連十一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百分之二,顯示國內通膨壓力仍大。
業者表示,2021年以來「黃小玉」價格上漲,飼料業者多次漲價,先前已經反映在豬價與雞價,俄烏戰爭爆發後,讓酪農面臨玉米、大豆及乾草等價格大漲,飼養成本暴增至少兩成,2022年5月召開的「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」決議自六月起至十二月,鮮乳廠向酪農收購生乳的基礎乳價每公斤調漲兩元。
味全:初期促銷 熬過陣痛期
味全這次決定率先開漲,是面臨不能虧本的壓力。據了解,收乳價調漲兩元,對於將林鳳營鮮乳視為旗艦商品的味全而言,一年的成本費用多了兩億元,味全2021年全年獲利僅五點○七億元。味全表示,漲價初期會投入相當的促銷資源,希望度過這段陣痛期。
業者透露,品牌商若要漲價、漲多少,都必須和通路溝通。市場人士說,夏季乳源少、需求量大,是鮮乳銷售的旺季,通路在這個時間點的話語權相對較小,「現在通路擋不住鮮乳品牌要漲價。」
另兩家鮮乳大廠 暫不調漲
台灣鮮乳市場規模超過兩百億元,市占率最高的是林鳳營約百分之廿二,其次為統一瑞穗鮮乳約百分之十七至十八,第三則是光泉的百分之十六至十七。
統一與光泉都表示暫時沒有漲價的規畫,但市場人士分析,業者成本壓力都一樣,無法一直吸收下去,但為了避免聯合行為,會錯開漲價的時間。

【聯合報。林海(2022.07.04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8/6434234 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