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回歸實體 委託婚姻介紹所找對象

疫情使得大家碰面機會減少的情況下,愈來愈多二、三十歲的年輕人求助於婚姻介紹所。加入日本婚姻介紹所聯盟的婚姻介紹所,去年二十多歲的入會會員比18年增加了5成。儘管配對軟體盛行,大家開始習慣使用交友服務,但也有人覺得「用軟體好累」。仲介者從作媒到結婚一條龍的服務,反而受到青睞。
《日經MJ》7月11日報導,一位年近30歲的女性去年在一家婚姻介紹所註冊為會員,因為她有朋友就是因為透過婚姻介紹所而成功結婚。她說以前覺得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去婚姻介紹所,所以很排斥,但是最近周遭不少朋友都在使用,已經習慣了。
疫情使各種交友服務都成長。因為大家減少外出,也避免和別人一起用餐,餐廳也縮短營業時間,不能像以前一樣聯誼。提供交友服務的IBJ公司指出,該公司直營三個品牌的婚姻介紹所,21年入會人數是1萬6851人,是前一年的1.7倍。
背景因素是上網找另一半的配對應用程式普及。輸入身高、年薪等希望的條件後,就可以搜尋適合的人選,一邊看照片和履歷,一邊找自己喜歡的伴侶。這樣比婚姻介紹所方便又便宜,因此在疫情前很受年輕人歡迎。
不過最近婚姻介紹所的存在感開始上升。因為配對程式要自己找對象,但婚姻介紹所的仲介者可以提供諮詢。根據分析,21年加入婚姻介紹所的二十多歲會員,比18年增加了5成。
其中一位會員就說,用交友軟體好累,因為要和不曾謀面的人一直互傳訊息;可是不互相溝通就見面,又覺得不安。而且如果是配對軟體,條件有絲毫不符合就會被剔除在外,但如果有仲介人,即使和希望的條件可能稍有出入,但價值觀類似,也可能成為朋友。另外仲介人在交往時也會提供建議,例如約會時要如何應對等。
日本政府的調查指出,二十多歲單身男性中約40%、女性約25%沒有約會經驗。預料婚姻介紹所的需求接下來還會持續成長。 

[2021年7月11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