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的百年變局,巨匠教育求新求變,打造學生的數位抗體!

英國文豪狄更斯《雙城記》開頭說道:「這是最好的時代,亦是最壞的時代……」走過這兩年的疫情與變局,鍾梁權面對記者,說話不疾不徐,一如教育應該有的步伐:「危機亦是轉機!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,企業能存活,就是要面對不可控,新冠肺炎或許是世紀災禍,對台灣教育反而是最好的試煉!」
不間斷的教育改革,OMO教學延伸出廣度與深度
巨匠教育成立於1980年代,正是個人電腦問世、全球資訊化起飛時期。「其實我是賣電腦起家的業務員,對於電腦軟體是初學者,正因如此更能將心比心,了解一般使用者在學電腦的困難與痛苦。」巨匠教育創辦人鍾梁權受訪時曾提及。
有人的地方就有學習的需求,以培養國際視野與全球接軌,資訊力+語言力絕對是未來必備的能力,從實體起步,巨匠教育領先同業推OMO (Online-Merge-Offline,線上融合線下的混合式教學);早在20年前就投入數位學習,隨著台灣的網路普及,與政府大力推廣減少城鄉數位差距的政策之下,就成為業界第一標竿!
蹲馬步十年,在2021年5月疫情進入全台三級警戒的當天,巨匠教育立刻為學員安排好,就算實體課程上到一半,也能無縫銜接到線上,這是其他實體教學業者至今都望塵莫及的──鍾梁權分析,與一般教育機構不同的是,巨匠教育的求學者有很強的目的性及功能性,自許是幫助人成功的志業,更有責任在一定的時間內,讓學員達成期待的成效。
從營收的角度切入,鍾梁權坦言,實體課程仍然高於線上,難免遭受疫情衝擊,但早在十年前,深知OMO有賴於專業分工:不只是研發,同時要配合後端教務、課輔、技服、客服團隊等專業,以及網路頻寬的基礎建設。從上而下、由內而外,讓線下線上成為工作日常,學員端便能對學習數位轉型認同、產生信任。
現在起,「學習,就該有自己的節奏!」
「科技,能實現夢想的無限可能!」鍾梁權如此深信不疑,呼應巨匠教育在2022年倡議的「學習,就該有自己的節奏」,結合嘻哈節奏,成功打進年輕族群心中,更讓不少人開始勾勒自己渴望的願景與方向。除了對年輕人傳達並鼓勵找到自己的學習節奏,鍾梁權表示,科技改變了學習生態,關鍵還是在滿足人的需求,對於數位原生的Z世代(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者),學會新事物可以帶來成就感;反之,一旦處於知識、風潮落後,更容易焦慮!如何提供一個年輕人也認同的價值,用他熟悉的方式,成為最新課題。
「學習的旅程中,『不會無聊』是必須的!巨匠教育能針對個人,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。」鍾梁權解釋,學習不能一成不變。在巨匠,每位學員的學習歷程都不一樣!舉例來說:平日晚上,可以在分校實體團班學習室內設計AutoCAD平面規劃,周末在家連線,上窩課360系統櫃設計主題課程,有空再搭配數位學院的色彩學課程,後續還可預約分校的IT真人教室,隔月開始在分校進修直播教學-3ds Max室內建築設計!
又譬如外語學習,鼓勵學員參與線上、線下及各項活動,也有ECAM(English Conversation Activities Members)情境式教學,像桌遊、健身動起來、春季野餐趣,甚至是日韓食尚變裝派對等,還依據CEFR標準採L1至L6分級教學及英語15分鐘貼身家教,能夠配合自己的時間與程度,符合自己的節奏自由學習。
專訪尾聲,鍾梁權說:疫情爆發以來,學員的正向回饋,增添了巨匠教育改革的信心。未來將以學員為核心,客製化學習地圖,提供成功的學習旅程。在巨匠教育,學習、成長、未來都沒有框架,做的不只是教學,而是一個啟動改變的力量,最重要的是,能找到自己的節奏,持之以恆,讓每個人都能學得所成,學出樂趣,終究能成為「大師」,巨匠教育也會是學習路上最強的夥伴。

【天下雜誌(2022.07.20)。https://www.cw.com.tw/amp/article/5122058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