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商用巧思 從「順便買」變成「專程買」

日本便利商店紛紛設計了食材呈現方式特殊的御飯糰,例如7-Eleven6月推出包裝透明、可以完全看到明太子等食材的飯糰。小麥價格飆漲的情況下,業者必須促銷價格穩定的米製食品,尤其飯糰可以說是便利商店的代表商品,開發競爭格外激烈。
《日經MJ》7月22日報導,7-Eleven的飯糰區可以看到,放有滿滿明太子的飯糰,因為不是包在飯裡面,而是放在飯上面,所以看得一清二楚。以往御飯糰都是三角形,頂多在尖端看到食材露出來一點,從正面看不到食材,因此這種透視食材的新商品,存在感非常強烈。
這一系列的明太子飯糰售價324日圓,培根蛋飯糰則是270日圓,比售價約100日圓一般飯糰貴上許多,但是因為外型讓人印象深刻,料又很多,在社群網站上引起話題,購買的年輕人也變多,銷量比預估多出3成。負責開發的員工說,它的營業額已經創了御飯糰商品的紀錄。
開發這種飯糰的起因是疫情使得大家在家上班,觀光消費也變少,飯糰銷路不振。以往購買飯糰的人多半是上班前順便帶走,如何讓民眾不是「順便」,而是「專程」來買,考驗了開發人員的智慧。
傳統的製造設備很難讓米飯成形,也不容易包裝,因此業者花了大約1年開發專用設備。它能讓這些飯糰的內容物和包裝之間沒有空隙,配送到店鋪或陳列時,也不會變形。
另一方面,全家便利商店去年8月推出「SPAM飯糰」,銷量累計突破2000萬個,特殊之處是飯糰折成ㄈ字形,可以從側面看到食材。每個售價 258日圓,因為能給人小確幸的感覺,單價略高仍大受歡迎。
Lawson7月月開始則推出地方特產稻米製成的飯糰,預定未來1年,每兩個月要換一次品牌,共製作6種品牌稻米的飯糰。

[2021年7月22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