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國eBay」不敵淘寶 昔電商龍頭易趣網關停

曾是中國最大電商平台的易趣網,日前宣布停止營運。上海盈實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公告稱,由於公司調整運營策略,決定停止易趣網絡平台運營。8月12日前,將關閉網站所有商品、商舖的交易功能,同時關閉易趣網用戶註冊、登錄、充值功能,關閉網站服務器。
每日經濟新聞報導,1999年,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邵亦波和譚海音回國創立「中國版eBay」易趣網,至今已營運23年。易趣網是中國第一家C2C網站,成立兩個月註冊用戶就達到4萬人,網上交易額突破1000萬元(人民幣,下同),並在成立三個月時獲美國三家風投公司的650萬美元的投資,2000年成為中國第一大電商網站。
易趣網獲得當時世界最大的電商平台eBay投資,2003年在中國市占率達80%,一舉成為當時的C2C巨頭。2003年6月,邵亦波意外以2.25億美元把易趣網剩餘股份賣給eBay,由eBay全資控股,易趣網也自此改名為易趣eBay。這讓當時剛成立淘寶兩個月、得到孫正義等人支持的馬雲看到希望,一路狂奔。
eBay接手後,堅持包括網站收取服務費等在內的「美國模式」,據CNNIC數據,2006年易趣eBay市占率已下滑至29%,同年淘寶擁有近七成的市場分額。而僅在一年前,ebay易趣仍占據中國近六成市場。
2006年,eBay與TOM在線成立新的合資公司。2012年4月,易趣網成為Tom集團的全資子公司,易趣所有的業務由eBay剝離,獨立運營。
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電商分析師余思敏表示,「2010年以前,易趣還有一定的市場和空間。然而在eBay退出中國市場,易趣成為Tom集團子公司後,其服務質量進一步下降,最終導致易趣漸漸地淡出大家的視野」。
回看2003年,馬雲在易趣的巔峰時期推出淘寶網進行正面交戰,一度被戲謔為「螞蟻戰大象」。許多年過去,當年的「螞蟻」已成為商業巨頭,而「大象」一蹶不振。
業界人士看來,易趣eBay的失敗主要在於照搬「美國模式」造成的「水土不服」。在淘寶的壓力下,易趣eBay也一度尋求過變通,但為時已晚。

【聯合報(2022.07.25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486501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