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陰影籠罩,美國沃爾瑪調降利潤預測

美國沃爾瑪表示,面對通膨壓力,顧客增加了在生活必需品和食物上的消費,而減少採購如電子產品和一般商品,使公司必須更頻繁降價以出清存貨,尤其服飾類最為明顯,因此沃爾瑪調降全年利潤預測。但分析師認為,隨著開學季來臨,會帶來新的消費需求,可能帶來轉機。

沃爾瑪執行長麥可米倫(Doug McMillon)說:「銷售一般商品在今年下半年會面臨更大的壓力,不過我們也很高興現在已看到學用品開始熱賣。」

沃爾瑪表示第2季和全年調整後每股收益都會下降,估計第2季下降8%至9%,全年下降11%至13%。

零售業龍頭調降財測的消息震動股市,因為業界認為沃爾瑪是美國經濟的風向標。以平價著稱的沃爾瑪說,如今更多顧客到店裡採購食物,卻跳過非必需的一般商品。沃爾瑪預期第2季同店銷售額上揚約6%,較原先預期的4%或5%高,但生鮮雜貨的利潤比電視、服飾等一般商品低。
 
麥米倫說:「食物和汽油價格上漲已影響顧客消費的方式。雖然我們在出清一般商品方面已有進展,但服飾還需要進一步促銷。」

顧客改變消費方向,也可能影響沃爾瑪的行銷策略,原本公司希望推動Walmart+會員訂購服務,如今可能會遭到障礙,沃爾瑪已推出更多一般商品品牌,尤其是家飾和服飾,現在這些商品可能面臨出清的命運。

沃爾瑪對手Target也調降第2季預測,先前Target就表示因公司取消訂單,存貨降價,因此利潤會受影響。Target說公司存貨過多,尤其有太多小家電庫存,但消費者對這些商品的需求大減。

(取材自7月25日CNBC、華爾街日報,TCFA中文版權所有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