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星巴克第3季財報優於華爾街預期

儘管麥當勞、Chipotle等餐飲公司已因通膨影響顧客消費,損及收益,但星巴克第3季收益和收入卻優於預期,主要是因美國消費者對冷飲的需求增加。

星巴克代理執行長舒茲(Howard Schultz)表示,星巴克並未看到通膨的影響,顧客也沒有減少消費,他認為這是因為星巴克能做好商品定價,以及顧客的忠誠度。

星巴克的報告說,在美國市場強勁的推動之下,全球星巴克同店銷售額增長了 3%。在美國本土市場,星巴克同店銷售額增長了 9%,主要是因平均每筆訂單總金額增加,客流量也增加了 1%。

星巴克說,消費者恢復疫情流行前的日常生活,因此上午的業績逐漸恢復,約占總收入的一半。濃縮冰咖啡廣受歡迎,冷飲占本季全美營業額的3/4。舒茲說,顧客較喜愛在冷飲中添加糖漿和牛奶等調味劑,因而提高飲料的價格。冷飲也很受關鍵顧客Z世代的歡迎。

在國際市場上,由於星巴克的第2大市場中國的需求因疫情限制而銳減,中國的同店銷售額暴跌了44%,使星巴克國際同店銷售額下降了 18%。中國的分店依然會暫時關閉。

星巴克上季因中國疫情造成不確定,因而取消了對2022會計年度的展望預測,本季也未提出新預測。

星巴克第3季在全球開了 318 家新門市,全球總店數達 3萬4948 家。

至於新任執行長的人選,舒茲表示公司已縮小了候選人的範圍,一旦確定人選,他會協助新任執行長至獨當一面之後,再轉回董事會。舒茲是星巴克創辦人,原本已交棒,但原執行長強生(Kevin Johnson)4月退休後,舒茲第3度回鍋代理執行長。

(取材自8月3日CNBC、Chain Store Age,TCFA中文版權所有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