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取抹茶可以改善認知功能

持續攝取抹茶可以提高睡眠品質,而且能改善部份認知功能,這項效果已經由伊藤園和筑波大學的新創企業MCBI聯合確認,並且在美國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2022上發表。
《日經MJ》8月7日報導,伊藤園和MCBI對關東地區失智症前期的60~85歲高齡者約100人,在2021年秋季前,進行一年的「評估抹茶抑制認知功能退化的效果」臨床試驗。這些人由筑波大學醫學醫療系等失智症專科醫生,診斷為失智症前期,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和主觀認知功能退化。
這些人分成兩組,一年之內,一組每天吃相當於一杯抹茶的2公克抹茶膠囊,另外一組給予安慰劑。實驗剛開始、半年後和一年後,共三次測試睡眠品質和認知功能。關於睡眠品質的測試,使用的是回想過去一個月睡眠習慣的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。結果發現,攝取抹茶的睡眠品質比安慰劑組提升。
至於認知功能,則實施能測試判斷力、注意力等指標的Cognitrax檢查,以及診斷失智症輕重程度的腦功能檢查,結果發現兩組幾乎沒有差別,但在 Cognitrax檢查中,攝取抹茶組的「社會認知」看得出改善,能讀取對方臉部表情,判斷他的感情狀態。接下來要繼續研究抹茶含有的兒茶素和茶氨酸,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。
伊藤園中央研究所副所長瀧原孝宣指出,有人擔心抹茶的咖啡因會影響睡眠,但只要注意飲用方式,甚至可以改善睡眠品質,這個發現相當令人振奮。

[2021年8月7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