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舊手機節省支出 今年度銷量預估創歷史新高

日本調查業者MM總研公司指出,2022年度日本二手手機銷售量估計比21年度增加13.7%為241萬支,創歷史新高。日圓貶值和零組件漲價使得手機業者將調漲新手機售價;另一方面,食品等生活必須品也漲價,消費者為了撙節支出,開始購買舊手機。
《日經MJ》8月19日報導,MM總研指出,21年度銷售量比20年度增加14.6%為212萬支,22年度繼續成長,預估26年度會達到342萬支。
21年度為止銷量增加的原因,是大型手機業者推出廉價手機,攜門號換電信公司時,甚至只要「1日圓」。這些手機有些根本沒用過,就流入中古市場,使得供給量大增;另一方面,為了讓員工在家上班,有些企業會購買中古手機,需求也升高。
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22年8月宣布,要調查手機業者賣「1日圓」手機是否違反禁止獨占法,預料以後不會再這樣低價促銷。不過即使如此,預料中古手機市場還是會繼續擴大。
蘋果7月調高直營店主要產品售價,iPhone13(128GB)原本賣9.88萬日圓,現在賣11.78萬日圓,原因是日圓貶值,功能強化使零組件費用提高等。NTT DoCoMo和KDDI等四大電信商也調高iPhone售價。在這種情況下,為減輕家計負擔,低價中古手機受到青睞。
另外因為7月初KDDI發生通訊障礙,不少人希望持有多支手機,也會選擇買二手貨。
今年秋季各手機廠商將投入新機,預料價格會更貴,中古手機的交易量也會跟著更熱絡。

[2022年8月19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