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肉品專家到復刻府城美好文化-「黑橋牌」走出新意

說起台灣香腸,市占率超過50%的黑橋牌穩居霸主地位!從台南起家,黑橋牌傳承工藝精神,不趕工、不添加色素,以獨有的步伐與時俱進,黑橋牌董事長陳春利難得接受專訪,言談間,展現一貫穩紮穩打的從容,身為肉品專家的黑橋牌,要持續給國人高品質、美味的肉品;更要成為全球饕客心目中,領略台灣飲食文化時,不可忽視的關鍵字。
盛夏的台南熱氣蒸騰,沒一會兒便落起大雨,驅車前往黑橋牌香腸博物館,計程車司機一聽目的地,笑著說:「我們家逢年過節,都要吃黑橋牌香腸┄┄」將故事轉述給黑橋牌董事長陳春利,才知道他相遇的所有人,從20歲到80歲,開場白往往是:你們家的香腸,我是從小吃到大!
從香腸霸主邁向肉品專家
這正是黑橋牌的魅力。黑橋牌穩居台灣香腸市占率第一名,在加工肉品(包含火腿、香腸、培根、德國香腸)的市占率逼近四成,緊密連結了食物與民眾的生活,回到1957年,黑橋牌創辦人陳文輝(陳春利的父親),在台南運河旁的「烏橋」(今日的新南橋)成立家庭式肉品工廠,歲月匆匆,如今已屹立逾一甲子。
黑橋牌的DNA就是「肉品專家」,光陰淬鍊的滋味背後,陳春利表示, 更重要的是「與時俱進」,製造台灣香腸時,運用了現代化機具和管理標準,同時採用低溫仿日曬十二小時; 若是廣式臘腸,製程更長達一周以上,絕不偷工減料,「厚工的食物滋味,多數人一吃就知道」。
濃濃儀式感的節慶美食
回憶起兒時,陳春利說,在沒有超市的年代,買一斤黑橋牌香腸,現在可買一盒烏魚子;如今,緊貼國人飲食習慣的黑橋牌,蛻變為代表華人飲食文化的店舖,在傳遞美味及文化上三軌並進。
第一,是帶有濃濃「儀式感」的節慶美食,黑橋牌特別強調台灣人在過的節慶,像中秋節只有台灣人烤肉;過端午節,黑橋牌就用台灣人俗稱的「五日節」來傳達,更能符合台灣道地節慶文化精神。且推出節慶美食的合作品牌,也嚴格挑選、絕不馬虎。以2022年來說,黑橋牌與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,聯手推出中秋禮盒,陳春利透露,吳寶春師傅很識貨,去年製作中秋月餅時, 就採用黑橋牌費工手炒的肉酥,黑橋牌的製程和市面上的「肉鬆」不一樣,堅持在生鐵鍋裡手炒產生鑊氣,讓色澤、香氣明顯且入口酥脆,故黑橋牌的肉鬆不叫肉鬆,而是「肉酥」。
第二,則是讓經典商品成為「節氣美食」的一環,譬如在清明時節吃的春捲、春分時適合品味的鮮筍,佐以黑橋牌香腸都能讓滋味更加分。第三,則是因應消費者烹調習慣的「日嚐美食」,由於肉類提供優良蛋白質,黑橋牌以肉品專家的優勢,結合米、麥等澱粉,開發出香腸包子、香腸水餃、大腸包小腸等日常美食,在疫情期間業績幾乎翻倍。
第一個站上日本超市的肉品品牌
近年來,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愈來愈高,觀光行銷主軸也與「美食」緊密相依,陳春利期盼,黑橋牌能打頭陣!
2020年6月中旬,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,黑橋牌豬肉產品揮軍日本超市,首波上架被搶購一空,截至目前為止,黑橋牌仍是台灣唯一外銷日本的肉製品牌;而今,在日本鼎泰豐,以及香港和日本的海底撈, 都吃得到黑橋牌香腸,海外市場將是黑橋牌下一波布局重點。
在台南出生、茁壯的黑橋牌,對於府城格外深情,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,開拓休閒事業,在2012年,成立了黑橋牌香腸博物館,讓造訪的民眾可以一覽世界各地的香腸知識;還有日治時代的老戲院,也在黑橋牌長達快二年的細細考究與重建後,成為見證台南風華的新景點─「戎舘」。品牌之所以偉大, 不只要有好產品,更能厚植文化底蘊, 黑橋牌正是值得台灣人驕傲的故事。


【天下雜誌(2022.08.10)。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5122329?utm_source=fb_cw&utm_medium=ad4&utm_campaign=blackbridge&fbclid=IwAR3l_kAxtmHAfr7D1wY_ciNrY9S_OIo4Y0XMtLesimztf-O3KHvp5Ny_cY4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