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島屋機器人賣場生意興隆

高島屋新宿店的機器人賣場生意興隆,2022年2月底為止的2021年度,營業額比20年度增加約8%,比19年度則成長到4.5倍以上。原因是疫情使民眾希望在家得到療癒、或有溝通的對象。
《日經MJ》8月26日報導,平日的早上,儘管才剛開始營業,高島屋的機器人賣場已經有好幾組客戶在研究商品、或和店員交談,其中一組甚至已經在付款。
高島屋新宿店總是準備10款機器人,例如GROOVE X公司的家用機器人「LOVOT」、夏普的「Robohon」等。顧客多半是高齡者,女性超過半數。最近或許受疫情影響,40~60歲女性顧客尤其多。
業者推測,獨居女性無法出外,因此選擇機器人陪伴,充實在家中的生活。LOVOT售價約35萬日圓,並不便宜,但和養寵物比,省事很多,也不用花飼料錢。
3月底高島屋把賣場移到6樓,面積也增加1.7倍為70平方公尺,以進一步拓展需求。為了讓已經擁有LOVOT的客戶再來光顧,高島屋還設置讓LOVOT試穿衣服或戴飾品的更衣室;這裡也設有網美拍照的地方,而且會隨季節更換背景設計;另外還有讓機器人充電的空間。一位47歲的女性就讓LOVOT試穿新衣,也開心地拍了照。
不過其實日本有機器人的家庭還不多。調查業者指出,疫情後不想要機器人的受訪者,比率達到77%。如何提高機器人的魅力,將是普及關鍵。

[2022年8月26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