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市的贏家是製造業

日本超市正競相製造自行開發的商品。成城石井公司自家製熟食和甜點的製造能力將提升一倍,紀伊國屋也要外銷招牌商品的蘋果派。「製造業型」經營逐漸成為超市致勝關鍵之一。
《日經MJ》8月26日報導,成城石井自家製的起司蛋糕使用濃醇起司,人氣非常高。該公司投資約66億日圓,在神奈川縣大和市新設工廠「大和第3中央廚房」生產這些自家開發的商品,8月已開始生產。總占地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,是現有東京都町市兩座工廠合計面積的1.8倍。
新工廠也要生產披薩、自家麵條等新商品,2022年度預定開發新商品100種以上。背景是在獨自商品的支持下,展店地區擴大。目前成城石井約有200家店,以東京、名古屋和大阪等大都市為主,因為自有商品的製造能力不足,店鋪距離工廠太遠也不容易保鮮。如今新工廠採用提高密閉性的設備,使熟食和便當的保存期限延長。
該公司21年度營業額是1092億日圓,比18年增加25%。自家製造商品的營業額比率為20%左右,25年度預定提高到30%。
另一方面,紀伊國屋1959年開始銷售蘋果派,已經賣了63年。當時特別請來美軍基地的專家,學會美國傳統的製作方法,最近還賣到了新加坡。
1956年紀伊國屋開始開發自製麵包,現在在自己的工廠製造蘋果派和麵包,並且在其他百貨公司或超市銷售。14年自有商品營業額為15億日圓,21年成長為82億日圓。
物價上漲使得消費者看緊荷包,日本超市6月營業額比前一個月減少2.6%,連續三個月衰退。在消費者嚴選商品的情況下,自己開發有特色的商品,將是致勝利器。

[2022年8月26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