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首創個人碳帳戶 武漢試行

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,開展武漢市個人碳帳戶和綠色信用卡試點工作,推出首單個人碳帳戶,也計畫2022年內推出綠色信用卡。
這也是大陸首創,在湖北武漢探索建立開放式個人碳帳戶。
湖北日報報導,打開微信搜索「漢口銀行」,選擇「漢口銀行微銀行」小程序,在小程序首頁點擊個人碳帳戶,不到1分鐘就開通了個人碳帳戶,只要實踐步行、乘坐公車地鐵、使用手機銀行進行生活繳費等低碳行為,均可獲得「減碳貢獻」,並可使用折算的「碳幣」,獲得減碳獎勵、公益捐贈、金融服務等三大類權益。
漢口銀行是武漢市首家個人碳帳戶發布銀行,該行負責人表示,無論是本行客戶,還是非本行客戶,均可開通個人碳帳戶。
該行負責人還指出,此次上線的個人碳帳戶,在數據面、客戶面,以及權益內容上均進行創新。「我們首次接入公共出行信息,與武漢城市一卡通合作,在國內首創採集公共出行數據,以激發更大群體、推動更多人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。」
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負責人表示,目前市場推出的個人碳帳戶,都是在系統內封閉運行,漢口銀行推出的個人碳帳戶,接入第三方數據,為建立真正開放的個人碳帳戶體系,提供了可借鑑的合作範式。
2022年初,該部提出設想並開展調研,最終選定漢口銀行和武漢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,進行為期4個多月的先行試點,未來個人碳帳戶將在武漢市全面推開。
武漢城市一卡通負責人提到,目前各類「武漢通」卡已發行3,700多萬張,「武漢通」作為以武漢市為中心至城市圈出行的法定核心載體,積極與銀行進行合作,探討關於建立個人碳帳戶、發行綠色信用卡的工作方案。
武漢城市一卡通負責人補充,目前已經完成技術方案,正不斷優化技術研發和對接方式,可實現個人碳帳戶開立、建立「武漢通」出行積分帳戶、採集綠色出行積分、權益兌換等功能。

【聯合報。林宸誼(2022.08.30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576438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