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與荔枝雜交 中國推出新水果「脆蜜」

中國華南農業大學劉成明教授團隊,已經育成世界首個龍眼與荔枝雜交的新品種水果「脆蜜」,其果肉嫩脆,完全無渣,糖度達20至24%,近日已通過廣東新品種審定,在廣州種植生產。
華南農業大學微信公眾號8月25日發布,2022年晚熟優質龍眼荔枝屬間雜交新品種「脆蜜」現場觀摩品鑒會8月23日在廣州從化舉行,育種團隊負責人劉成明指出,脆蜜是世界上第一個龍眼和荔枝雜交的新品種,具有成熟期晚、果大質優、生長勢強、抗寒性強、適應性廣等特點,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。
龍眼和荔枝在分類學上分別屬於龍眼屬和荔枝屬。脆蜜是以石硤龍眼為母本,以紫娘喜荔枝為父本,透過屬間雜交育種的方式,選育出的一個新品種。
劉成明說,脆蜜兼具石硤龍眼和紫娘喜荔枝的一些優點,其果肉嫩脆,完全無渣,糖度高達20至24%。
至於這個雜交品種究竟是荔枝還是龍眼呢?劉成明解釋道,脆蜜仍然是一個龍眼品種,不過其果肉很嫩,這點與荔枝類似;另外,脆蜜果皮的龜裂片很明顯,呈疙瘩狀,這也是荔枝才有的特點。

【中央社(2022.08.26)。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cn/202208260217.aspx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