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麥當勞續約新制上路,為何惹 9 成 5 加盟主不滿?連鎖餐飲的轉型挑戰

麥當勞近期在美國碰上了挑戰,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麥當勞將在 2023 年 1 月,針對現有的加盟主,調整新的「續約機制」,卻引來 95% 的加盟業者表達強烈反彈。
強硬推行新制,只為讓加盟主換血
引發本次爭議的最主要因素,是預期於 2023 年上路的審查制度。CNBC 報導指出,新機制要求業主未來每 20 年就得接受一次「大型審查」,審查著重於歷史業績、顧客滿意度的同時,也增加檢查次數與導入更繁瑣的等級制度。加盟主擔心,制度將使第一線的員工感受到更多壓力,進而導致招募困難、人力短缺。而過去業主子女能夠以優待條件繼承加盟的權利也將被縮減,使得他們需要投入更多資金,才能維持現行的加盟資格。
種種措施都惹惱了加盟主,尤其是大型、長期合作的對象。《Business Insider》提及美國的全國業主協會(National Owners Association,NOA),針對包含麥當勞一半以上加盟主的成員在內,所做的調查顯示,受試者普遍認為麥當勞的領導階層在決定這項新措施前,應該先跟他們討論過;而 95% 的加盟主認為,麥當勞並沒有為他們的利益著想。
加盟主的不悅,並沒有讓麥當勞停止推行新制度。美國麥當勞主席喬.埃林格(Joe Erlinger)日前透露,麥當勞預計要吸引更多全新、多元的潛在加盟主。 從推行新制的強硬態度看來,麥當勞很可能就是為了「只留下」符合他們價值觀的合作對象。
疫情惡化雙方關係,化解衝突成難題
事實上,麥當勞和加盟主之間的歧異早有前例,《華爾街日報》寫道在疫情時,餐飲門市營收因人潮減少而大幅滑落,導致部門店面倒閉、加盟業者苦撐之際,雙方關係就已經加速惡化。根據報導,加盟主早已指控母公司的「支援不力」,他們希望能延後繳交租金等費用,但麥當勞並未答應請求,更反過來要求加盟主應為染疫員工加薪,彼此信任度在拉扯過程中愈來愈薄弱。
另一起使得雙方裂痕愈發擴大的爭議,來自麥當勞超收的「技術費用」。在過去的加盟合約中,麥當勞每年會向加盟主固定收取一筆費用,用於輔導加盟主進行數位化的服務,如 App、會員忠誠度等。但2021年傳出,有加盟主向總公司反應,費用在過去 10 年內增長了 10 倍,卻不見麥當勞有其作為;甚至因合約調整與疫情影響,麥當勞要求加盟主需要再額外支付一筆「債務」。
聽到此舉的加盟主紛紛表達不滿,一度演變成工會與企業之爭;最終在抗爭之下,麥當勞才同意讓步,儘管已經刪減了這筆債務的 6 成金額,卻仍在加盟主心中埋下不信任的種子。
綜觀各知名連鎖餐飲企業,星巴克也深陷工作議題當中,看似走在前端的 App 服務,也因為系統 Bug 和消費者認知不一致,造成第一線工作者許多困擾。 也顯現出這些餐飲企業在轉型時,未將加盟主與第一線工作者的心聲考量在內 ;該如何平息公司、加盟主和員工之間的衝突,恐怕仍是一大考驗。

【經理人(2022.09.06)。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65667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