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速食新法可能導致漢堡價格飛漲

速食應該價格低廉。這個觀念可能很快就會被打破,因為加州州長紐森(Gavin Newsom)已簽署法案,由10人組成的「速食委員會」(Fast Food Council)決定速食餐廳員工的工作情況和薪資。

這項法案是規範在全美各地共有100家分店以上的速食和休閒速食(fast casual)餐廳,麥當勞、星巴克等都適用。委員會可以決定把這些業者的員工時薪由現行的15美元提高到明年的22美元,之後每年再加薪。其他各州可望跟進。

代表190萬勞工的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(ervice Employees International Union)表示,這項法案讓勞工有更多力量,可以對抗雇主扣剋薪資、職場性騷擾、歧視和暴力的問題,但反對者認為此法會傷害小企業和消費者,國際連鎖加盟協會(International Franchise Association)主席兼執行長哈勒(Matthew Haller)說:「業者利潤率只有個位數,不可能吸收這樣的成本而不轉嫁給消費者。」

速食委員會將由4名業者代表、4名員工代表,和2名加州政府代表組成,除了可以提高速食業員工薪資之外,也可訂定工作環境最低標準,最高時數,和安全標準等等。

(取材自9月7日今日美國報,TCFA中文版權所有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