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便利商店大舉改革 不認市場飽和

出身伊藤忠商事的全家便利商店社長細見研介,正著手改革便利商店,一方面強化獨有的商品,同時也在店內設置大型電子看板,他認為「全家將成為連結數位和實體的媒體」。
《日經MJ》9月5日報導,有人說便利商店的市場飽和,但細見接受《日經MJ》採訪時指出,現在店鋪增加數或許沒以前那麼多,但不是飽和。他認為實體店鋪還是有優勢,就像疫情期間,大家在線上一起喝酒,但總是覺得沒意思,現場的氣氛還是很重要。
全家已經在3000家店設置電子看板,它會是一個媒體,播放的內容除了商店或娛樂的資訊外,也已變得像一家地方電視台;還有鐵道公司的會長,有意和全家合作。另外全家計畫3年內,要在300家店採用自動補充飲料的機器人,減輕員工的負擔。
另一方面,細見要充實全家特有的商品。例如全家高品質的襪子,累計銷售量已經達到700萬雙以上;全家也和成衣廠商合作,10月要推出便利商店只在全家銷售的有機化妝品。
全家也在嘗試各種合作的可能性,例如去年就和日本郵便公司合作,在郵局內設置了一間無人店,預料未來合作對象會愈來愈多元。
至於課題,細見認為物流成本飆漲,是日本所有零售業都面臨的大問題。價格轉嫁程度也有限,這種窘境恐怕接下來幾年都很難改善。

[2022年9月5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