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鑑定投資用不動產的報酬率

不動產科技企業GA科技公司,開始提供利用AI鑑定投資用不動產售價和租金的服務。這項服務靠公寓的地點、屋齡、房間大小等數據,計算出獲利。由於可以顯示反映市場價值的價格,容易做出買賣的決策,有助於活絡不動產交易。
《日經MJ》9月14日報導,該公司在不動產綜合網站Resony上,追加了AI鑑價功能,範圍涵蓋東京23區和神奈川部分區域。只要輸入公寓名稱、房間面積、隔間等,系統就會依AI推估的租金,顯示物件的估計售價,也可以用走勢圖確認每個月價格波動狀況。
以往都是用「交易案例比較法」來計算不動產價格。也就是了解附近地價或同樣物件過去的銷售實績,藉此推估價格。但是這種方法有時會受到鄰近新建公寓售價的影響,在整體房價走高時,鑑定的價格可能比投資用不動產的成交價高,使用者認為很難知道正確的不動產價值。
因此現在使用「收益還元法」,將一年的獲利除以「還元殖利率」,AI根據物件的地點、屋齡、房子的大小、修繕公積金等各種數據,算出不動產的獲利性。
這個網站除了提供同樣公寓和附近物件的售價、租金行情等資訊外,也附帶提供試算功能,讓屋主知道,依據房貸剩下債務和購入價格,如果出售會有多少獲利。
Resony是提供不動產銷售、管理、改造等服務的網站,5月底時,累計會員達到30萬人,也有不少會員投資不動產,而且擔心年金不夠用的年輕人,也未雨綢繆,很關心不動產投資。2021年度,使用改造不動產投資服務的用戶中,四人中就有一人是25~29歲。

[2022年9月14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