蝦皮中國裁員 營運亮紅燈

在東南亞大敗阿里旗下的Lazada,緊追亞馬遜,躍升為亞洲第三大互聯網公司的跨境電商平台shopee,傳在中國市場大裁員。界面新聞報導,蝦皮中國9月19日召開臨時會議,「只開了七分鐘,宣布要裁員,被裁的瞬間在辦公軟體就查無此人」。
蝦皮中國大裁員,加上一周前才大砍南美人力,關閉智利、哥倫比亞和墨西哥業務,並完全退出阿根廷市場,2022年更早已接連關閉法國、印度、西班牙等站點。蝦皮全球化擴張不只踢到鐵板,經營也恐將岌岌可危。
蝦皮母公司新加坡冬海集團(Sea)首席執行官李小冬近期發給員工的內部備忘錄提到,公司領導團隊決定,在實現自給自足前,不會接受任何現金薪水,且負面狀況有可能持續到中期。他並指出公司未來12至18個月的主要目標是盡快讓現金流變為正。
蝦皮中國團隊原本有6、7,000人,一位員工表示,他任職的部門就有三位同事收到裁員通知,「當天就要直接走人,不過賠償方案給了『N+2』」,被裁的員工也沒有過多怨言。
蝦皮是李小冬2015年在新加坡創辦互聯網集團Sea,旗下成立的跨境電商平台。不論是商業模式、融資歷程皆沿襲著大陸互聯網公司道路,更曾因騰訊的入股而被稱為「新加坡小騰訊」。
近年來,蝦皮碰到內外部挑戰。外部環境上,Sea集團股價暴跌超過81%、大股東騰訊減持Sea、印度市場以數據安全為由封禁蝦皮及Sea的遊戲產品Free Fire。
在內部層面,據陸媒品玩報導,蝦皮在管理策略上仿效字節跳動「目標關鍵結果」(OKR),並增加績效考核次數,且管理層陷入形式主義沉痾下的冗長文書工作與權鬥,不少員工認為,「內捲」狀況十分嚴重。對於蝦皮這樣在全球擴張的跨國公司而言,意味管理上會面臨不少文化上衝突。此外,擴張太快也引發負面效應。負責蝦皮數據前核心技術成員透露,2021年前,擴張一個新市場能讓大盤流量直接翻倍,但後來擴張市場數量變多,但流量增長不到50%。
Sea公布的第2季財報顯示,營收為29億美元,年增29%,但淨虧損達9.312億美元,較2021年同期的4.337億美元超出一倍以上;而Shopee第2季網站成交金額(GMV)為190億美元,年增率進一步下滑,低於市場下調預期後的199億美元。

【經濟日報。黃雅慧(2022.09.21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627685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