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寵物的花費比人還多

寵物市場持續蓬勃發展。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一些人為了尋求慰藉,開始飼養貓或狗,原本就養寵物的人,也因為在家的時間變多,花更多錢在牠們身上,業者瞄準商機,紛紛推出新的服務。
《日經MJ》9月19日報導,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,2020年度日本寵物市場比19年度成長7%為1兆6882億日圓。疫情爆發前的5年,成長率都只有1%左右。22年度後成長率預料會鈍化,但仍會持續擴大。
狗的飼養數趨向減少,使得貓和狗的總數成長停滯,不過平均對每隻寵物的消費金額增加。飼主開始注意到牠們身心狀態一些細微的變化,高單價寵物食品、口腔保健、保險等服務持續成長。
日本ST(雞仔牌)公司2月推出新品牌「ST寵物」,銷售貓用廁所和消臭片,原因是有些家庭討厭臭味而不養寵物、甚至遺棄寵物。這些商品都使用天然素材,整套售價約8800日圓,比其他品牌貴5000日圓左右,但該公司認為高附加價值的需求很大,預料5年後市占率要達到10%。
相關服務也呈現榮景。20年10月開業的Kimpton新宿東京雖是高級飯店,卻很罕見地讓狗也可以一起入住。蓼科東急飯店5月則推出寵物也能參加的結婚典禮,而且結婚證書上還讓狗狗當證人蓋肉球印。
寵物保險最大的Anicom損害保險公司指出,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,2成以上的飼主自己花的美髮、醫療和餐費,還比不上寵物。單身世帶和小家庭增加,寵物的存在感提升,把牠們當做家人,因此花起錢來也不手軟。企業和顧客建立信賴感,關係就可能持久。

[2022年9月19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