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色、琥珀色料理!欣葉22道秋季新菜 蘊藏日本美學

時序入秋,提供日式餐點吃到飽的「欣葉日本料理」也以日本傳統美學出發,推出22款季節新品。每款新品,可呼應「砥粉色」、「狐色」、「琥珀色」與「落栗色」等4種秋天的顏色,讓民眾在賞味之餘,也能感受到唯美的日式風情。
日本傳統色乃是日本人自古以來代代相傳的文化,源自對大自然景色變換,花蟲鳥獸、礦石等周遭細微的觀察,充分體現日本人對色彩獨特的感受力,較廣泛運應用的顏色約莫250種,且具有典雅並饒富趣味的名稱,包括在和服或手工藝等應用上,均可見其蹤跡。
欣葉日本料理本次選用的「砥粉色」,色彩是源自於製作砥石(磨刀石)過程中產生的砥粉的顏色,接近淺灰黃。料理長以「厚蛋梅肉醬汁煮」、「手作雞肉丸野菜煮」作為砥粉色之味的代表。其中厚蛋梅肉醬汁煮以梅花豬肉、厚蛋捲與當地時蔬為主角,藉由醬煮手法料理,滋味開胃;手作雞肉丸野菜煮則是以蔬菜熬煮的味噌湯底,搭配上師傅捏製的雞肉丸,味濃甘醇。
「狐色」源自狐狸背上的茅塞,有著金黃焦糖般的色感,常作為油炸或燒烤恰到好處的顏色代表。「狐色之味」系列中,「日式豬排紫蘇風味」、「豆腐野菜真丈揚」擁有外皮金黃酥脆、內裡軟嫩的美味狀態,並帶有淡雅的紫蘇與松露香氣。至於「琥珀色之味」,欣葉則是安排了「野菜蟹肉山藥凍」、「鯖魚握壽司」與「水梨明太子風味卷壽司」,藉由典雅的氣質,呼應琥珀的涵義。
「落栗」一色,意者掉落在地面上的成熟栗子皮色,曾在源氏物語中形容服飾顏色。欣葉以傳統的甘露煮、筑前煮、日式中華料理等不同手法,推出「秋刀魚甘露煮」、「雞肉筑前煮」、「赤腿鮮魷蒜香風味」、「辣味雞腿冷製」等「落栗色之味」料理。同時店內也推出秋季限定的抹茶羊羹、火龍果奶酪等甜點,為舌尖帶來香甜的秋季氣息。

【聯合報。陳睿中(2022.09.21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0/6630540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