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/蔡德忠:調整策略 翻轉零售

杏一醫療用品總經理蔡德忠10月5日以「翻轉醫療零售,因應大健康潮流之商業創新戰略」為題演講,他指出,國內生技產業營業額、保健食品市場均逐年成長,也愈來愈多大型企業想投入高資本、高技術的醫院,正所謂「寧為雞首,不為牛後」,所以杏一其實是隨著醫院在翻轉,而不是翻轉醫院。

蔡德忠表示,國內的健保可以說是另類的「護國神山」,過去因為國內法規的關係,醫院無法做營業事業,不過隨著政策改變,醫療法人投資限制鬆綁,預計年底可上路,這也將對醫療器材產業、生技業帶來不一樣的翻轉。

杏一成立30年,全台門市共逾300家,蔡德忠表示,杏一初期只專注於醫院型(院內外)店面,過去甚至不需要做商圈分析,只要看準醫院,在附近設置門市就好,但近年隨著大環境變化,以及在對社會持續貢獻下,杏一不僅要關心出院的病患,更要耕耘社區,引導社區會員油治療邁向預防,並擴大杏一服務的人群,落實「您家庭的健康管理師」理念。

門市發展策略方面,杏一也逐漸做出調整,從醫院型走向社區型,再進一步走到健保藥局,蔡德忠強調,門市型態發展都必須朝向作為醫院診療與居家照護的橋樑、擴大門市坪數與品項數、增加預防性保健商品、強調體驗式商品行銷及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務。

蔡德忠解釋,未來影響開店的擴展與主因,仍是人口老化、醫療生技供應拓增及長照政策,因此,杏一未來發展有四大方向,包括新零售服務、大數據行銷、家庭健康管理及供應管理整合,等於是從商品、人員、行銷、店型方面,都要進行策略調整。

除了因應大時代的變化,持續做出策略調整外,杏一在社會責任上也不遺餘力,包括健康講座、健康檢測、百里關懷杏福環台、樂齡店長、公益掃街活動、清寒獎學金、採購節約及關愛環境產品。

蔡德忠表示,杏一規模持續擴張,日後也不排除在中南部設點,不過,最重要的是,想要變成一家好企業,不是只有把各種營運活動做好,還能夠做好社會責任。

【經濟日報。朱曼寧(2022.10.05)。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22229/666521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