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價航空10周年 靠組織戰取勝

日本11日開始放寬入境限制,廉價航空公司也開始擴大服務。
《日經MJ》10月14日報導,10月5日全日本空輸公司(ANA)在網站或APP的空位查詢追加了新功能。該集團廉價航空---樂桃的國內線航班也和ANA的航班同時顯示出來,有意購買者就會直接移轉到樂桃的網站預約。
樂桃執行長森健明充滿期待,因為外國觀光客搭ANA到日本時,也會看到樂桃的存在。疫情期間,ANA和樂桃就持續討論如何共同銷售。日本航空集團(JAL)也要強化和廉價航空合作。8月開始,JAL的里程數可以換成JAL廉航子公司---春秋航空日本公司的機票。JAL出資50%的捷星航空,5月也擴大里程相關合作。
航空公司合作的背景因素是,疫情造成需求動向的改變。遠距會議普及,ANA和JAL的商務客需求很難回到從前;於是這兩家公司擴大與觀光客較多的廉價航空合作,以維持集團成長。
對廉價航空來說,合作也很重要。規模小的廉價航空財務基礎不穩,而且使用的是較小的飛機,因此很難在疫情時運輸貨物,各公司都出現鉅額虧損,需要大型業者的金援。
國際航空公司也走向差異化,例如飛機上的餐點提供的是蟋蟀粉末製成的餐點。通常開發菜單要半年到一年,現在加快腳步到2~3個月。蟋蟀不像牛肉或豬肉一樣要餵那麼多飼料和水,又富含蛋白質。這樣的餐點可望獲得注重環保的年輕人青睞。
樂桃航空12年首航後,已經過了10年。廉價航空擴大了航空運輸的範圍,不過市場規模還是很小。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概算指出,19年日本旅客數約2億人,其中廉價航空只占約2億人、也就是2成不到。美國西南航空等大型廉價航空5家的占比則達到3成。未來日本大小航空業者的合作將愈來愈重要。

[2022年10月14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