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|零售通路聯名卡 為何兵家必爭?

量販龍頭Costco好市多年近千億營業額、含金量極高的單一聯名卡發卡權即將更迭,再度引發消金市場爭搶發卡話題。近年發卡行搶攻零售通路消金版圖競爭激烈不在話下,惟包括新光三越、SOGO、全聯等通路重要指標,均由單一聯名改採多卡聯名策略,以衝刺自有Pay支付規模,相對好市多、家樂福等單一聯名卡資源集中,加上疫情三年消費在島內,含金量極高,自然成為眾家發卡行搶卡標的。

市場傳出好市多聯名卡合作銀行將在明年由國泰世華換為北富銀,好市多未正面回應,僅強調Costco會定期審核會員卡的會員權益,如果有任何服務上的變動,會即時通知會員及公告。

好市多現有聯名卡是國泰世華在2013年9月自中國信託手中搶下發行權,如今合約即將到期,250萬名卡友發卡權備受矚目,來台25年累積逾300萬會員的Costco,一年近千億業績,已多蟬聯量販業龍頭,近期Costco App大改版,增加電子會員卡及行動支付Costco Pay等,串連與回饋條件是否符合Costco服務會員策略,均與換發卡行有關。

超市龍頭全聯從多年前無聯名卡,至今全面開放聯名卡串連,實體信用卡合作夥伴就有九家,PX Pay則至少12家,近期全支付更是囊括所有銀行,原本獨缺中信銀綁定信用卡,亦預計第二波加入。全聯強調採「開放」政策就是為了衝高支付市占,目前為止歸戶卡數達1,300萬張,而PX Pay則達800萬張,規模仍居零售業之冠。

零售通路在歷經近三年疫情,包括百貨、超市、超商、量販等綜合商品零售業,今年前八月營業額達8,999億元,較去年成長8.7%,各個業種均呈正成長,信用卡消金市場相對翻揚,VISA年會更宣布7、8月消金市場已回復疫情前盛況,國內零售業包括百貨業對應未來市場,將採更開放政策迎來線上線下消費商機。

【工商時報。李麗滿(2022.10.19)。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consume/737942.html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