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-Eleven實驗夜間用無人機送貨

7-Eleven和ANA控股公司展開夜間用無人機送貨的實證實驗,10月23日為止在福岡市能古島實驗。由於預料年底前會開始實施Level 4的政策,也就是飛手可操縱視距外、且在人口稠密區上空的無人機,業者希望儘快確認無人機送貨的需求和課題。
《日經MJ》10月21日報導,7-Eleven提供商品配送服務「7NOW」,能古島的居民用手機下單後,九州本島的7-Eleven商家就會把商品裝好,放在商店旁待機的無人機上,接下來無人機會在海上飛行,送到島上五個地方。
送貨時間是中午12點到晚上8點,運費110日圓。無人機可以送的重量約1.9公斤(含紙箱),從商店到交貨地點距離為4.4到5.2公里,接到訂單後估計最快20分鐘可以送到。能古島沒有銷售日常用品的商店,因此必須搭船到九州購買,無人機送貨將能大幅提升便利性。
7-Eleven和ANA去年12月也在能古島實施無人機送貨的實證實驗。上一次只限定在平日的白天配送,這次還加上星期六日和夜間配送。這兩家公司今年7月簽訂意向書,計畫在2025年度使用無人機展開配送服務。目前正在掌握各時段的需求,以及找出課題。
便利商店都在設法改善「最後一哩路」,也就是商店到消費者手中的距離。Lawson從2017年開始在福島縣南相馬市等地實施無人機送貨實驗,並且約有100家店使用移動銷售車,在偏遠地區銷售商品。
全家便利商店2018年也開始在岡山縣和氣町實施無人機送貨的實驗。至於偏遠地區,則預定2024年度前,要設1000家無人店。

[2022年10月21日/流通News]
 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