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杜絕科技創新之名模糊業務邊界 騰訊、阿里重挫

大陸官方針對金融機構的科技倫理再行明確規範。據21世紀經濟報導10月25日消息,從大陸多家金融機構處證實,人行10月9日正式下發《金融領域科技倫理指引》,杜絕以「科技創新」名義模糊業務邊界。受該消息影響,大陸科技類股在港股早盤下挫,騰訊一度跌穿200港元(約新台幣823元)。阿里巴巴一度跌至60.25元。美團則一度挫至3.5%,創2022年3月以來低。
文件指出,在金融領域開展科技活動需要遵循「守正創新、數據安全、包容普惠、公開透明、公平競爭、風險防控、綠色低碳」等7方面的價值理念和行為規範。適用於指導金融領域從業機構開展科技倫理治理工作,預防和化解金融科技活動倫理風險。
《指引》規定,金融科技的定義為「技術驅動的金融創新」,秉持「金融為本、科技為器」原則,堅持科技為金融賦能的定位,划定金融機構與科技公司的合作邊界,由金融機構直接提供金融服務,由科技公司為金融機構提供技術支持
《指引》多方明確,堅持金融科技的本質是金融,涉及金融業務的按照相關規定取得金融牌照和資質,規範開展經營活動,杜絕以「科技創新」的名義模糊業務邊界、交叉嵌套關係、層層包裝產品、實施無證經營或超範圍經營等行為。
此前,大陸監管部門曾於2022年3月印發《關於加強科技倫理治理的意見》,要求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細化本系統科技倫理監管框架和制度規範。

【聯合報。黃雅慧(2022.10.25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712873?from=udn-catelist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