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大專訪》劉湧昌:力推自行車騎行生態圈

巨大集團積極尋求轉型,未來的巨大,不只要賣自行車,還要創造「自行車騎行生態圈」。劉湧昌說,做終端產品就要考慮到人的生活,很多人都在談消費者體驗,巨大對自行車騎行生態圈的主張是:把「人、車、店、騎、網」五個環節整合在一起,讓消費者高興的體驗騎行的感覺。
近兩年,碰上了疫情,巨大集團這段時間力推自行車騎行生態圈,由「捷安特旅行社」幫民眾安排環島騎行。劉湧昌說,捷安特旅行社成立十幾年來,服務過很多人,要做到「提供消費者體驗具有附加價值的東西,還要讓消費者欣賞你所提供的這些服務、或者能夠因你所提供的這些服務而感動。」
劉湧昌進一步說明,以一年的時間來看,捷安特旅行社平均要帶8,000個人環島騎行。有別於一般的大眾化旅遊,選擇自行車從事低碳旅行,不僅環保,更可深度看見台灣各地的美景,享用最在地的美食。除了標準行程外,旅行社也提供企業團體或個人客製化的專屬行程,透過貼心的服務,吸引很多海外自行車旅遊愛好者,到台灣環島,「尤其現在有電動輔助自行車(E-bike),讓更多人可以輕鬆騎乘,實現一生至少一次的環台夢想。」
一個客觀的現實是,台灣約有82%的人是不騎車的。但劉湧昌認為,這些人當中,只要有1%的人加入,讓他們改變對自行車騎行的觀念就很考,「很多人參加了九天900公里的單車環島後,對自行車、對台灣,都產生了一個不同的認知,覺得台灣真的很漂亮、也認同騎自行車環島真的很棒!」
劉湧昌還突發奇想地說,以後有機會的話,捷安特旅行社想出一本「米其林小吃」,因為,旅行社帶著車友騎車環島的過程中、吃遍全台各式小吃,「沒有一家小吃是他們不知道的!」如果能帶隊到各個地方時,都去嘗試那些特色小吃,是很難得的機會。
從消費者的體驗中,巨大集團反向思考消費者的需要。「消費者它期待我們去做甚麼?」劉湧昌說,接下來的幾年,巨大會把人、車、店、騎、網全部串連起來,讓更多的消費者,親身體驗自行車騎行的美好。

【工商時報。曾麗芳(2022.10.24)。https://ctee.com.tw/people/interview/740252.html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