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國電子」搶進百貨,能靠代言人關穎扭轉老字號形象?

全國電子以「揪甘心」的好鄰居形象打進家庭與高齡消費者市場,又以「Digital City」搶攻年輕族群市場。10月28日進駐信義區一級百貨商圈的微風南山。如同「老鄰居」的全國電子如何與百貨影音家電龍頭「集雅社」競爭?
10月28日,47年歷史的全國電子微風南山店開幕,老牌家電連鎖通路請來時尚名媛關穎擔任剪綵開箱嘉賓,創造另類衝突感。
關穎表示,帶家人來逛精品專賣店,比起獨自一人逛有趣,還能串連家人情感。也凸顯全國電子進駐百貨門市策略,挾「一站式購足」優勢,與百貨的家庭客群人流創造「停留經濟」,也搶攻消費力較強的客群。
微風南山店與街邊店三大差異:裝潢、選品、服務
走進約50坪的L型店面,裝潢呈現法式沙龍風格,有限坪數內,陳列家電商品鎖定「高顏值」與「新潮」,像是外型時尚的風革機、新款的可折疊筆電、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英國藍芽音箱等。
顛覆全國電子傳統的,還有國際精品品牌推出的手機殼、耳機保護殼等。商品更新頻率大幅縮短為每月一次,對比街邊店更新頻率大約三個月至半年以上,在寸土寸金的百貨商場立足得更重視坪效。
「揪甘心」的老鄰居,為何走進百貨商圈戰場?
年輕人為主要族群的消費性電子市場,在網路電商步步進逼下,衝擊老牌通路,連訴求「好鄰居」的全國電子,也得積極轉型應戰。街邊店起家,目前在全台擁有320家門市,自2021年一月在台中開出品牌首間百貨門市後,至今已有8家百貨門市。
在電商PChome、momo、蝦皮,以及實體通路燦坤、好市多、家樂福、大潤發等圍攻下,全國電子除了「汰弱留強」,也得轉向百貨或賣場拓點,創造多元銷售通路與客群。
只不過,影音家電品牌進駐百貨,先要面對的強大競爭者「集雅社」。
跨入百貨戰場首先面臨的是強勁對手集雅社。經營百貨通路超過二十年,是百貨通路市占第一的家電通路商,與各大百貨體系如新光三越、遠東SOGO、夢時代及大統集團等百貨體系合作,至今有64個據點。
集雅社掌握百貨通路先行者優勢關鍵,是持續引進世界知名音響商品,不乏日本知名品牌獨家代理,發揮音響商品與影音系統整合能力。
集雅社在百貨門市設置高級音響視聽室、8K電視、高級家電、時下潮流的資通訊商品等體驗專區,供消費者體驗諮詢,皆提升競爭力。
即便百貨通路競爭激烈,謝明佑仍認為,消費者從走進賣場開始,專業的服務人員可以即時掌握消費者需求,透過細心介紹、精準回應需求、售後安裝、服務和保固等,都是全國電子進軍百貨最大的優勢。
面對百貨商場裡,通路商與不同家電品牌商的競爭,全國電子能否從中持續發揮品牌特色,開拓新的銷售管道,就看消費者是否埋單了。

【遠見。吳婉瑜(2022.10.31)。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95876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