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米從運動產業中尋求新出路

近來用御飯糰等米飯製成的食品,成為運動員補充營養的利器,因為透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可望強化他們的肌肉。
《日經MJ》10月31日報導,由於人口減少,稻米需求量下滑,稻米批發商和食品廠商因此尋求改善之道。稻米批發商三橋公司9月開始銷售適合運動員的御飯糰,和東京都內大學的美式足球、排球等五個隊伍簽約,賣給約500位選手。
這種御飯糰的口味有兩種,特色是營養成份比一般的御飯糰多,一種富含鈣質、維他命B2和蛋白質,焦點放在強化骨骼和肌肉;另一種則富含菸鹼酸、鐵質、維他命B1等,長時間運動也不容易感到疲累。單價是162日圓,和便利商店的御飯糰售價差不多。
這項商品由運動營養顧問監製,著眼點在於,運動員往往過度偏重攝取蛋白質。激烈運動比平時要消費更多能源,碳水化合物不足時,蛋白質會被當做能源來使用,無法強化肌肉。
稻米的需求隨人口減少而持續降低,農林水產省指出,2023年產的主食用米需求量估計是680萬噸,創歷史新低,相關業者必須開拓新市場。另一方面,調查業者指出,運動飲料和營養補充食品等運動相關的食品市場規模,2020年約達到448億美元。由於健康意識高漲,21年到26年的年平均成長率可望達到5.07%;由於高齡者也持續運動,運動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下降速度緩慢。
此外,酒田米菓2021年開始銷售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含量相當於一個鮭魚御飯糰的仙貝,主要訴求對象是已經出社會的運動員。它的原材料是稻米和柴魚片等,運動員在咀嚼的同時,可以消化和吸收營養成份,而且能刺激腦部,可以在競賽時提升集中力。

[2022年10月31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