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車站也一樣生意興隆

人口減少使得日本無人車站愈來愈多,國土交通省指出,2019年度無人車站占了整體的48%、有4500座,過去20年內增加了400座以上。預料疫情使得無人車站會進一步增加,不過也有業者反而把危機化為轉機,讓這些車站也生意興隆。
《日經MJ》11月2日報導,東京車站轉乘JR中央線和青梅線,大約花2小時車程,到青梅站和奧多摩站之間,被稱為東京探險路線,從車窗可以遠眺多摩川的源流和山景。許多登山客會搭車來這裡,不過平日這裡乏人問津,平均每天每公里的使用人數在2021年度是3223人,這個區間內的13座車站中,有11座是無人車站。
其中一座是鳩之巢車站,JR東日本出資的業者在站內設置了一個小房間,裡面有書櫃和桌椅,2023年度預定把這間房間當做旅館的櫃檯,展開住宿業務。遊客在車站辦好入住手續後,前往車站附近由老宅改建的旅館裡入住。儘管車站附近沒什麼觀光資源,當地的居民將企劃行程,例如介紹當地歷史、或介紹森林浴等,讓遊客體驗不同的題材。
疫情使地方鐵道經營困難,2020年度95家地方鐵道有98%虧損,因此需要振興的措施。10月中旬鐵道迷特地到JR木東海豐橋車站的月台,搭乘「飯田線秘境車站號」,它的特色是花5小時經過15座人跡罕至、但人氣很高的車站;每一站停留5分鐘到30分鐘左右,乘客可以下車在車站附近散步,或從車站遠眺風景。
而且除了車站之外,沿線的溫泉或水壩等觀光景點和特產,也可以成為遊客再度造訪的契機。當地居民會設置攤位銷售當地的特產,讓遊客感受當地的魅力,並振興當地經濟。

[2022年11月2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