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酒精飲料在日本大行其道

日本愈來愈多人因為疫情和健康因素的考量,選擇不喝酒,因此許多餐廳都提供無酒精的啤酒、雞尾酒、沙瓦等,菜單趨向多樣化。
《日經MJ》11月7日報導,在東京一家韓國餐館用餐的五十多歲女性說,疫情前每次到餐廳至少喝10杯酒,疫情爆發後,因為運動和外出的機會減少,開始注重健康,同時也戒酒了,每次都點無酒精的啤酒或或檸檬沙瓦。店家指出,以往多數顧客是上班族,他們會從下班後喝到末班電車前,現在則有很多年輕女性或一家人一起來。
三得利公司估計,2021年無酒精飲料市場比前一年成長15%,規模創歷史新高,不過外食的無酒精飲料市場還在開拓階段。該公司在黃金週假期時,曾經在東京車站開設快閃店「無酒精酒場」,飲料的6成都是無酒精飲料,結果最受到青睞的是無酒精的檸檬沙瓦。
《日經MJ》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,二、三十歲消費者的確偏好無酒精飲料。關於飲酒習慣,41.3%的受訪者回答「完全不喝酒」和「很少喝酒」,「幾乎每天喝酒」的比率為18.9%。外食時常選的無酒精或低酒精飲料,15.8%回答無酒精啤酒,其次是無酒精雞尾酒(8.4%)和低酒精沙瓦(8.4%)。至於年齡層,二十多歲的人愛喝無酒精沙瓦(41.5%),三十多歲愛喝無酒精雞尾酒(31.8%)。四十歲以上的首選則是無酒精啤酒。
另外容易選擇無酒精或低酒精飲料的情境,40%(可複選)是和朋友用餐,39.4%是和家人用餐,34.9%是和少數幾位同事一同用餐。獨自用餐的比率只有14.3%。而選擇無酒精或低酒精飲料的理由,最多是「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工作」(37.8%),只有15.9%是因為「看起來很可口」。

[2022年11月7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