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wson新店鋪的採購電力將減少4成

Lawson川崎市新開的便利商店,採購的電力比2013年度減少4成。店內的冷藏和冷凍櫃裝上門,而且屋頂設置太陽能面板,一年可以節省約100萬日圓電費,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比2013年度減少55%。其他地區的店鋪也將展開試驗,2024年3月後,新店面和改裝的店面都計畫引進同樣的設備。
《日經MJ》11月9日報導,Lawson11月3日開幕的川崎中島三丁目店為了減少耗電,店內冷藏和冷凍櫃約8成都裝上門。以往因為門上會冒水珠,消費者不容易看清楚商品,Lawson這次在陳列三明治、義大利麵的冷藏櫃,裝上雙層玻璃,不容易傳熱;另外冷藏櫃的下部裝上風扇,使空氣流通,避免結露。冷藏櫃維持一定的溫度,和13年度比,冷藏櫃的耗電量可以減少6%。
另外冷凍櫃則裝上壓克力門,減少冷氣外洩和外面熱空氣進入,耗電量比13年度少1%。
在屋頂則設置19千瓦的太陽能面板,發出的電在自己的店內使用;店內還使用能源管理系統(EMS),使得耗電量可視化,在電力供需吃緊而必須節電時,可以從外部調整店內照明和空調。
Lawson從2015年開始,在關西的商店進行冷藏櫃裝上門的實驗,發現這樣不會影響銷售量,而且消費者反而認為這樣比較衛生、也可以充份冷卻。
便利商店都在努力節能減碳。7-Eleven開發的新店面,將在屋頂上設置太陽能面板,落地窗使用雙層玻璃等,使排碳量最多比13年度減少一半。全家便利商店10月起,也要靠使用AI決定配送計畫的系統來提升效率,一年可以減少1300噸二氧化碳。

[2022年11月9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