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通膨緩解 再等等

「黃小玉」等農糧原料價格2022年5、6月出現一波回檔,原本市場寄望餐飲通膨有解,但隨著國內餐飲指標鼎泰豐11月15日宣布漲價計畫,希望夢碎。食品業者分析,物價回檔從上游傳導到下游需要時間,加上2023年國內基本工資又要調漲,餐飲業成本負擔加重,餐飲通膨緩解還要再等等。
黃小玉價格2022年5、6月出現一波回檔,大家喜出望外,食品業者認為,成本壓力最大的時間確實已經過去,但黃小玉價格是從2021年下半年就開始飆漲,2022年2月碰上俄烏戰爭更進一步暴衝,2022年5、6月這波回檔,頂多只是回到俄烏戰爭前,拉長時間看,現在的價格還是在很高的位置。
其次,物價回檔的傳導需要時間,黃小玉為食品供應鏈的最上游,接著做成飼料、養成肉品,再賣給餐飲業者,一環扣一環。現在飼料業者可能都還在消化高價庫存,成本居高不下,價格一時間還down不下來,更不用說處在下游的鼎泰豐。
整體來看,隨著全球經濟降溫,大宗商品價格壓回,食品通膨有望逐漸緩解,但一方面地緣政治摩擦,二方面極端氣候,都會影響農作物收成與運輸,進而墊高成本與價格,想要回到疫情前的低價環境,恐怕是回不去了。

【工商時報。曾仁凱(2022.11.16)。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consume/755449.html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