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養豬 讓動物減輕壓力

數位技術正逐漸應用在養豬上。Prima火腿公司用攝影機自動辨識豬隻成長狀況,選擇最適合的飼料;日本火腿公司則靠AI檢測出母豬發情期,用平板管理每一頭豬隻。減少家畜的壓力可以提升動物的福祉,這也是永續的一環。
《日經MJ》11月18日報導,Prima火腿旗下太平洋Breeding公司的宮城縣農場預定2023年開始啟用,屆時計劃採用數位技術,並且要在設施內興建飼料工廠。由於豬的健康狀態和氣溫會影響對飼料的喜好,豬舍內設置的攝影機會記錄每一頭豬的變化,並製作最適合的飼料。近年來外國進口的飼料價格上揚,這種方式也可以提高效率,減少食物浪費。
日本火腿則和NTT Data等公司合作,10月開始試賣協助豬隻繁殖的AI技術。在豬舍內設置的攝影機會記錄每一頭母豬的行動,AI從豬舍內的溫度、溼度、飲水量和行動,算出母豬的發情數值。實證實驗結果顯示,這樣可以減少79%的人工作業,服務費用則依農家的規模而異。
日本國內養豬農家減少,平均每戶的飼養數增加,養豬業經營趨向大規模化。農林水產省的畜產統計結果顯示,2022年飼養戶數比前一年減少7%為3590戶,但平均每戶的飼養數增加3%為2492隻。日本火腿中央研究所指出,善用數位技術,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指導年輕人,希望創造對豬沒壓力、對人和環境友善的養豬型態。

[2022年11月18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