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多樣化 睡眠時間也變得彈性化

隨著在家上班等彈性工作的人愈來愈多,睡眠時間也不再是制式的晚上睡覺、早上起床。工作時間自由,睡眠時間也應該自由。
《日經MJ》11月18日報導,住在福岡縣的青木大一郎,起床時間是早上3點鐘。他花5分鐘洗臉刮鬍子後,喝杯水,就打開電腦工作到6點半,接著散步1小時。他對這樣的型態很滿意,因為一大早不會有人打擾,工作效率很高。散步回來以後,和三個小孩聊一下天;傍晚工作告一段落,準備晚餐,8點就寢。2018年他自己成立公司後,可以決定自己的時間分配,於是開始這樣的「超晨型」生活。
提供語音解析服務的工程師高橋卓杜,則是早上3點就寢,11點起床。他原本就是早上爬不起來的人,因為在家上班,基本上早上不工作,中午固定開會時才起床工作。工作到3點以後,吃點東西,再工作到6點。睡大約1小時,到晚上12點前是休息時間,夜深人靜的12點到3點,是他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。
公司也尊重每一位員工的作息,需要連絡時就寄訊息給對方,自己不當班的時候就處於離線狀態,等到上班再讀取訊息就好。
服務於保健產業的關根志帆則在春季到秋季,一天睡眠時間分成3次,第一次是半夜2點到早上5點,起床後趁氣溫還沒升高時帶狗去散步。接下來吃早餐,早上7點到10點在家上班,睡2小時到12點,再工作到4點,接下來花1小時吃飯。用餐完後工作大約2小時,晚上7~8點再睡一次。之後泡澡或看書,深夜1點開始再工作1小時後就寢。
睡眠醫學的專業醫師志村哲祥說,就像人有高有矮,每個人適合的睡眠型態也不同,最近歐美也在研究生理時鐘的功能。目前多數人都配合工作來決定睡眠時間,以後配合睡眠時間來工作,將愈來愈普及。

[2022年11月18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