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共同富裕 劉強東發信:高管降薪 基層員工福利提級

新任「中國首善」劉強東演示「共同富裕」榜樣。據《科創板日報》報導,京東集團董事會主席劉強東近期發布京東全員信,信中提到,為擴展員工子女救助基金規模,京東將拿出人民幣100億元,劉強東本人則捐款1億元支持。此外,為提高基層員工福利待遇,集團決定自2023年1月1日起針對高管降薪,副總監以上以及相對應的P/T序列以上全部高級管理人員,現金薪酬全部降低10%-20%不等。
信件顯示,京東集團自2023年1月1日起,逐步為十幾萬外包的德邦員工們繳齊五險一金,確保每個德邦員工都能「老有所養,病有所醫」,提供基礎保障。此外,京東集團拿出100億元人民幣,為包括全體德邦員工們在內的所有集團基層員工設立「住房保障基金」;劉強東本人再捐款一億人民幣,集團以及各個BGBU也會拿出一定比例的現金,大幅擴充「員工子女救助基金」的規模。
另一方面,信中提及,為了提高基層員工福利待遇,同時盡量減輕公司壓力,集團決定自2023年1月1日起,京東集團副總監以上以及相對應的P/T序列以上全部高級管理人員,現金薪酬全部降低10%-20%不等,職位越高降得越多。劉強東也提到,雖然對不起兩千多號高管員工,但如果京東業績重回高增長狀態,將隨時恢復現金報酬。
據了解,京東集團在經過連續四季虧損後,在徐雷正式掌舵的2022年Q2開始扭虧為盈,2022年第三季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59.63 億元,2021年同期則是-28.07 億元。為了業績增長,京東集團付出增長大幅放緩的代價。
值得注意的是,胡潤研究院此前發布的《2022 胡潤慈善榜》顯示,劉強東過去一年共捐贈人民幣149億元,首次成為「中國首善」。

【聯合報。黃雅慧(2022.11.22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783712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