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光學歐淑芳跳脫白色巨塔的框架 永續關懷全民視力健康

大學光學科技董事長歐淑芳2022年拿下「華冠獎」殊榮,成為世界華人女性企業家中的台灣之光。出身自五代醫生世家,自己也是醫師的歐淑芳,本著醫者仁心的天命,跳脫框架,選擇透過企業化的創新商業模式,讓社會關懷的使命永不止息。
歐淑芳創業30年 獲華冠獎肯定
第九屆全球十大傑出華商婦女「華冠獎」在2022年10月頒獎,大學光學科技董事長歐淑芳從全世界43位傑出女性企業家中脫穎而出。評選標準除了嚴格考核企業體專業、經濟成就、工作機會、政策遵循等過去成果外,也就參選人的社會服務、利他精神、環保永續、國際視野等前瞻性進行評估。
「很高興在大學光學30週年這一年獲得華冠獎的肯定」,歐淑芳笑著說,經由華冠獎的申請過程,再次將企業發展做了一次整理與回顧,也讓團隊更加看見自己的價值。
大學光學創立30年,當初創業的起心動念是希望照顧好每一個人的眼睛健康,為了長久永續的達到這個目標,歐淑芳開始思考,「人的壽命是有限的,唯有一個健康的公司組織才能實現這個願景。」這個使命驅動著她與共同創業的另一半林丕容醫師,30年走來絲毫不敢鬆懈,甚至成為大學光學決定插旗中國大陸的原因。
大學光學前進大陸 確保技術領先競爭力
歐淑芳強調,大學光學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對最先進醫療技術的追求。20年前,中國大陸崛起,歐美大廠的醫療資源嚴重傾斜,台灣醫療界難獲得最新的原廠技術,「為了替台灣病患謀福利,我們才決定要前進大陸市場。」
但台灣企業西進之路坎坷難行,對於各國都列為高度保護的醫療產業,更有著難以突破的高牆,公司從一開始對於要派誰去開拓新市場就陷入激辯,最後是歐淑芳跳出來說,「我去最好!」
「我們是在跟時間賽跑,如果決策時效性不夠、資源無法調配,派100個人去也沒有用,在大陸發展就是要三本—『本尊、本事、本錢』,三本不去其他都是浪費!」歐淑芳一語道破西進大陸的拓展關鍵。
兼顧事業與家庭 歐淑芳用正能量看待挑戰
「決定之後,我就『綁架』著女兒一起去」,歐淑芳笑著說。原來,當時女兒正要進入國中,如果與女兒分隔兩地,她反而沒辦法專心開發大陸市場,「女兒帶在身邊是一定要的!完全沒有思考過第二條路。」
在全然陌生的環境衝刺事業,一邊投石問路、一邊不斷碰壁,同時還要照顧女兒的生活與學習,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壓力爆表,但在為母則強的歐淑芳眼中,卻是一段難能可貴的體驗,在異鄉共同打拼的點滴成為母女倆共同的回憶。
歐淑芳回憶,有次,女兒上學回來分享,同學告訴她去哪個市場買東西最好,她們就會一起去踩點;有時候在學校,難免會遇到台灣與大陸的比較,歐淑芳也會開導女兒說,「我們去人家家裡作客,要留意自己的言行。」用尊重與包容的心胸,帶著女兒一起學習、融入新環境。
最後,大學光學成功於2012年,在上海設點,透過系統化展店,逐步拓展版圖;同時,獲得歐美原廠信賴,不只得以進入研發中心,大學光學總裁林丕容醫師也成為原廠講師,登上國際技術研討舞台,並成為歐美原廠的主要客戶,保持了大學光學的技術先進性。
「何必曰利,仁義而已矣」,歐淑芳有感而發的說,醫療事業不是只有逐利,還有道德與社會公義,長期的社會認同效益絕對遠大於短期的利益,也才能替大群體謀取更好的福利。
大學光學與時俱進 追求至善永不止息
1994年大學光學率先將雷射手術引進台灣,打破過去手術都是白刀子進、紅刀子出的既定印象,為眼科手術帶來「不見血的革命」,造福台灣廣大的近視、遠視及散光族群。面對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,以及現代人對3C產品過度依賴,乾眼症儼然成為新國病的健康趨勢,大學光學也將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引進台灣,持續照護國人的眼睛健康。
歐淑芳強調,大學光學與時俱進的追求技術領先,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」的企業文化已經深植在團隊DNA中。未來,大學光學將帶著華冠獎為團隊帶來的肯定與鼓勵,持續向海外拓展事業版圖,守護更多人的眼睛健康。

【遠見。陳書孜 (2022.11.21)。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96458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