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多多Q3淨利暴增5.4倍 將加強科技研發投入力道

拼多多11月28日發布2022年第3季財報顯示,第3季營收人民幣355億元(約新台幣1,539億元),年增65%,淨利潤人民幣105.8億元(約新台幣459億元),年增546%,雙雙優於市場預期。該數據激勵拼多多在美股盤前大漲14%。
拼多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磊表示,未來將繼續堅持以實為本,加大投入供給側升級,服務實體經濟,將繼續扎根實業,加大科技研發投入,幫助農村實體發展,進一步助力供應鏈提效,服務製造業數位化發展,推動供給側升級。
拼多多持續加大技術創新的投入,第3季在研發費用上年增11.4%,達人民幣27億元(約新台幣117億元),創歷史新高。其他支出也有增加:總營運費用增長38%;銷售和營銷費用上,因促銷與廣告活動支出增加,年增40%;一般及行政開支則因為員工相關費用增加,年增171%。
拼多多財務副總裁劉珺表示,本季帳面利潤臨時增加,部分項目的投入有所延遲,不能完整反映公司的實際生產經營情況,拼多多將進一步加大投入,助力科技創新與供給側升級,用技術創造長期價值。
就營收來源看,第3季來自網路營銷服務及其他的收入年增58%;來自交易服務的收入年增102%;不過,來自商品銷售的營收則呈現減少,較2021年同期下滑31%。
此前,各法人機構均看好拼多多第3季財報表現,包括跨境電商與賣菜業務虧損減少等。招銀國際認為,拼多多強大的用戶粘性有助於確保活躍成交量。隨著愈來愈多的品牌和商家通過拼多多的平台進行銷售,其變現潛力持續提升。相較電商同業,拼多多具備更快的網站成交金額(GMV)增長,同時貨幣化率(指營收/GMV,代表電商通過買賣商品差價之外獲得的收入,比如廣告、推廣位、競價排名等)也有進一步的提升空間。
事實上,在網路電商企業紛吹起降本增效風時,拼多多逆勢而行。第2季財報便有不凡表現,在不減「百億補貼」力度下,第2季營收仍有年增36%的成績。據此前的財報,拼多多透露的活躍買家數量,2021年底達到8.6億。

【經濟日報。黃雅慧(2022.11.29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800107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