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IN在日本暴紅

中國的新興時尚網購品牌「SHEIN」存在感愈來愈強烈。該品牌一天推出數千種新商品,以超低價在全球銷售,東京和大阪的據點甚至大排長龍。儘管它的ESG受到批評,在日本的APP使用人數一年就增加為4倍。
《日經MJ》12月2日報導,主要在網路上銷售的SHEIN,11月在東京原宿開了一間展示間,開店前已有青少女約100人在排隊。一個大學女生說:「我買很多,一件洋裝才不到500日圓,便宜又可愛。」它的戒指和手鍊售價也不到200日圓。之前她的愛牌是ZARA或H&M,但現在花1~2萬日圓,就可以買20件商品。
這間展示間其實不賣商品,只是讓消費者親自穿穿看衣服、戴戴看飾品,喜歡的商品用手機掃QR Code,再上網購買。展示間並設有可以自由拍照的更衣室和攝影間,在店內拍的照片標註並上傳社群網站,還可以轉扭蛋,幸運的人可以扭到商品或禮物券。10月在大阪心齋橋開的快閃展示間,第一天吸引了4000人,排隊進場要等2個半小時,第二天來的人更多,達到約6000人。
SHEIN在全球150國展開服務,20年12月進軍日本後,使用者迅速成長,估計日本每月的使用人數,今年10月是去年同期的4.2倍。該公司的強項是中國的縫製工廠供應鏈,廣東省廣州市附近甚至被稱為SHEIN村,另外浙江省、江西省等地也有提供服務的工廠。一項商品至少生產100~200件,再看銷路決定是否要增產。
隨SHEIN的知名度升高,它的社會責任也受到矚目。據美國媒體報導,它有多樁侵犯著作權的訴訟案;另外它要求縫製工廠的品質要高,訂單價格卻不變,剝削廠商獲利。未來它的前景值得關注。

[2022年12月2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