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王當道 金石堂暢銷作家首次由童書包辦前三名

金石堂12月6日公布2022年度TOP 20暢銷書與作家排行榜。「原子習慣」創紀錄,連續二年強勢穩坐暢銷書冠軍寶座。亞軍則由YouTuber助攻的「世界最神奇的24堂課」奪下,季軍則是金石堂愛書大使愛瑞克的「內在原力」。至於暢銷作家排行榜,2022年首見由童書或漫畫作者包辦前三名。
金石堂表示,股市震盪加上通膨,金石堂年度TOP 20暢銷書中,操作型的投資工具書略顯退燒,轉由強調「穩健投資」的新書「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」登上第六名。致力推動大眾財商教育的吳淡如「人生實用商學院」系列作、注重建立自身進步系統的「原子習慣」,讀者從學生、上班族、到退休樂齡都有,廣受國人喜愛與好評,穩入年度TOP 20暢銷書與作家排行榜。
2022年心理勵志暢銷書反映出讀者心內正能量的成長。包括和金石堂愛書大使愛瑞克一同發掘自己的「內在原力」、從岸見一郎文字中獲得阿德勒「被討厭的勇氣」、向志玲姐姐學習「剛剛好的優雅」、或是跟著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」面對心中迷障。金石堂表示,這幾本高居在年度TOP 20暢銷書排行上的讀物,反映挺過疫情後,讀者對人生採取更正向積極的思考、以及行動的能量。
至於暢銷作家排行榜,2022年首見皆由童書或漫畫作者包辦前三名:肥志以「如果歷史是一群喵」系列奪得第一名、寫出「神奇柑仔店」、「妖怪出租」等暢銷兒童小說的日本作家廣嶋玲子拿下亞軍、「屁屁偵探」系列作者Troll拿下第三名。三位皆是從2021年至今長銷不墜的暢銷常客。
金石堂指出,現代父母最在意的,是孩子在閱讀學習上的興趣和熱情。金石堂暢銷榜上也可觀察到,童書的文本面貌更加多元──療癒、推理、情緒、奇幻、志怪、歷史故事、自然科普……等,多樣元素的童書百花齊放。透過幽默有趣又不俗套的故事,將知識巧妙融入其中。
崛起中的韓國翻譯文學,2022年療癒系當道—帶著奇幻色彩的「歡迎光臨夢境百貨」、正視人與人之間溫暖情感的年底黑馬「不便利的便利店」,皆是備受大眾讀者喜愛的翻譯文學作品。
經典好書藉著YouTuber重新登上暢銷書榜,是2022年一個特殊的現象。出版數十年、散發神秘氛圍的「世界最神奇的24堂課」和「我所看見的未來」,藉由知名的You Tuber「老高與小茉」介紹,在網路上與親友群組中瘋傳討論,擠入為2022年TOP 20暢銷書與作家排行榜。
金石堂書店2022年度暢銷排行榜
TOP 1 《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》
TOP 2 《世界最神奇的24堂課》
TOP 3 《內在原力:9個設定,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》
TOP 4 《屁屁偵探讀本10 屁屁偵探戀愛了?!》
TOP 5 《如果歷史是一群喵(9):五代十國篇【萌貓漫畫學歷史】》
TOP 6 《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》
TOP 7 《被討厭的勇氣:自我啟發之父「阿德勒」的教導》
TOP 8 《月老(金馬慶功奇幻版) 》
TOP 9 《好好再見不負遇見》
TOP 10 《剛剛好的優雅:志玲姊姊修養之道》
金石堂書店2022年度暢銷作家榜
TOP 1 肥志/《如果歷史是一群喵(9):五代十國篇【萌貓漫畫學歷史】》
TOP 2 廣嶋玲子/《神奇柑仔店11:失控的最強驅蟲香水》
TOP 3 Troll/《屁屁偵探讀本10 屁屁偵探戀愛了?!》
TOP 4 護玄/《約定:案簿錄.浮生卷三》
TOP 5 詹姆斯.克利爾/《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》
TOP 6 晨羽/《來自天堂的雨【紀念版套書】》
TOP 7 黃山料/《好好再見不負遇見》
TOP 8 青山剛昌/《名偵探柯南(99)》
TOP 9 遠藤達哉/《SPY×FAMILY 間諜家家酒 08》
TOP 10 墨香銅臭/《天官賜福六完》

【聯合報。陳宛茜(2022.12.06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6817629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