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陳翔玢:明年消費力有望迎暖春

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陳翔玢認為,展望明年零售業代表字是「變」,「零售通路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變」,只是2023年可能有非預期的因素產生,畢竟俄烏戰爭尚未明朗、原物料成本提高、以及匯率、升息等都是需面臨的議題。

加上2023年基本工資提高,增加營運成本,希望能在產品端合理反應價格,相信2023年消費力有望逐步恢復,迎接「暖春」。

此外,連鎖加盟業者仍要面對缺工的議題,如何讓中央廚房提升效能,以及營運端和店舖自動化以節省人力,是協會會員們需不斷思考的。

陳翔玢12月7日出席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第25屆連鎖業奧斯卡「傑出店長」獎。他指出,2022年10月開始國境解封,其他國家也慢慢打開國境,疫情又趨於舒緩,10月後來客開始變多;會員們在疫情期間,努力進行線上線下虛擬整合,建置IT系統,反應速度快,相信經過這三年的蛻變,有機會好好發揮,再創佳績。

對於2023年展望,會員們都保持觀望態度,不過仍看好消費力有機會逐步恢復,並減少外送比例。雖然有人說,外送習慣被養成為剛性需求,但2023年有預測台灣GDP約3%,很多人不想浪費錢叫外送,仍希望走進餐廳,享受熱呼呼的食物以及服務。

談到2023年基本薪資調漲,陳翔玢表示,近幾年來,政府不斷調整基本薪資,目的是期望拉高台灣在亞洲的平均所得,這必定會讓會員的營業成本增加,因此需合理反應產品價格,甚至是靠自動化等,在人力需求做出改變。

12月7日同樣出席頒獎典禮的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說,看到協會的宗旨是「同行不是冤家,異業可以為師」,而台灣有高達98%為中小企業,大家彼此競爭,但也相互為師,甚至彼此合作,這是台灣經濟活力的來源。

他提到,政府為了提高一般受薪水準,明年仍會有基本工資的補助,因為企業挺員工,員工才能為企業帶來穩定和成長。

【經濟日報。何秀玲(2022.12.07)。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2/6822517?from=edn_search_result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