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玩綠色創意!兼顧循環友善社會 宏亞食品致力打造ESG商品

一株株幼苗看起來小巧可愛,這些都是透過廢棄花生膜轉換為有機肥進行種植,而再次回到農場的循環經濟。廠務部經理周王培提到,「花生膜是我們公司主要產品77乳加所產生的廢棄物,後來我們想說把資源拿來再利用,一直嘗試到把它拿來發酵之後放在土壤裡面,當做蚯蚓的飼料,蚯蚓食用後產生的糞便來做為土壤的肥料。」
一走進工廠香氣就一陣陣撲鼻而來,巧克力淋醬淋上後,看起來更加滑順可口。療癒國民的零食「77屏東可可雙堅果乳加」,攜手屏東可可小農,讓消費者都能品嚐到台灣特有花果香的屏東可可風味。民眾陳小姐說,「一直有看到77乳加跟不同的在地小農合作。像之前的黑金剛還有屏東可可,我都有吃過非常喜歡;另外像最近的屏東可可,它裡面除了可可香氣很濃郁獨特外,我還有吃到杏仁和核桃,所以同時吃下去就會有可可香和堅果香氣,我覺得非常好吃。」
還有「歐維氏屏東可可90%極致黑巧克力」,更榮獲了有食品界奧斯卡之稱的2022 Monde Selection®國際品質評鑑大賞金牌,使用在地原料使碳排放量降低,致力減少碳足跡。民眾余小姐說,「我第一次吃到就覺得口感很好,苦甜平衡,在我印象中90%的巧克力都很苦,可是這款巧克力吃起來口感很滑順。而且我發現它的包裝上有一個金牌標誌,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它是用我們在地的屏東可可製成,能吃到好吃的巧克力同時又可以支持在地的可可,真的很棒!」
將理念化為實際行動,以宏亞食品旗下品牌禮坊為例,「永愛鳳梨酥禮盒」外包裝用的是台灣在地小農的鳳梨皮原料,經過日曬2到3個月萃取鳳梨纖維,並結合100%再生紙漿製成。總經理室特助許士彬補充說,「我們宏亞在做整個
永續循環ESG的時候,就在思考該如何把我們的包材去符合整個聯合國規範,達到減塑以及盡量使用更多友善環境的材質。我們想說可以先從鳳梨酥禮盒開始,因為鳳梨酥本身它就是鳳梨果肉去做的,那麼我們再利用鳳梨纖維去做成外盒就能讓資源再次利用,於是有了現在這個構想。」
而「兔年五福臨門瓷器藝術禮盒」則是和當代藝術家王俠軍合作,外型繪以五朵綻放的牡丹象徵五福臨門,可愛造型大玩綠色創意,同時也減少紙盒產生落實友善環境,致力推廣ESG概念商品,除了堅持使用好的原料與方法,也持續往綠色營運來邁進。總經理室特助許士彬說,「另外像是在減塑方面,很多禮盒裡面會習慣看到有一些塑膠的內襯盒,我們現在也盡量改用紙去當做禮盒裡面的包裝材;另外在食物方面,則是盡量使用在地食材去做我們的產品。這在ESG裡面是強調在社會面能與台灣小農一起合作,同時也可以減少一些運輸過程造成的碳排放。所以宏亞在產品及包裝還有食品的理念上,都把ESG精神導入在我們生活中。」
宏亞食品30年前就設立了綠工廠循環經濟,從工廠設備、製造過程、原料採購到產品包裝都完整落實。像是儲冰式空調,就是利用離峰用電儲冰提供空調來使用;還有在工廠屋頂自建太陽能來進行發電,年產87萬綠電,能有效減少490公噸碳排放產生。落實立足台灣在地經營,放眼全球接軌世界概念,因此也曾舉辦「宏亞SDGs創新獎」內部活動,祭出高額獎金,鼓勵員工激發永續創意,期盼能創造出在地永續、幸福延續精神。

【ETtoday新聞。蒲世芸(2022.12.16)。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1216/2396273.htm?redirect=1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