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天改革物流 縮短配送時間

樂天集團正在推動旗下電商「樂天市場」的物流服務改革。10月啟用和日本郵便合作的九州物流據點,在大阪府和千葉縣則利用郵局實施新的配送手法。電商縮短宅配時間,對商家和消費都有助於提高滿意度。
《日經MJ》12月21日報導,樂天集團和日本郵便聯合出資成立的JP樂天物流公司,10月開始使用該公司位於九州的第一個物流中心,內部徹底自動化和節省人力,樂天在這個設施內,從商家的商品保管到出貨,全權負債。
樂天目前在日本有9個物流據點,2025年前要增加到11到13處。隨設施的擴大,使用樂天超級物流服務的店家,在2022年12月突破6000家。樂天市場的訂單中,從自己物流據點配送的商品,已達到整體的2成。
樂天物流部門一直在錯誤中學習。2010年成立的物流子公司因負債大於資產而解散。2016年11月和宅配業者合作,展開專用快遞「樂天Express」,將商品交到消費者手中,希望建構自己的配送網路,不必倚賴大型物流業者,結果2021年以失敗收場。
為了挽回頹勢,樂天和日本郵政集團合作。日本郵政2021年3月對樂天出資1500億日圓;另外樂天和日本郵便共同出資成立物流公司,興建和營運物流據點。2022年4月商品從樂天的倉庫直送郵局,再送給消費者。由於省去中間的據點,可望提升配送的速度;而且也方便消費者領貨,部分商品可以置放,或透過APP將多件商品集中配送,避免無人簽收而讓配送人員白跑一趟。

[2022年12月21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